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2019年首场求是讲堂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2019年首场求是讲堂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2019年首场活动在虚拟大学园楼一层演示厅举行。

聚焦“两会”经济政策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深圳新闻网讯  3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2019年首场活动在虚拟大学园楼一层演示厅举行。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唐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人大在粤的各界校友、虚拟大学园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以及专程从北京、重庆、合肥等地慕名而来的热心听众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主持。

关雪凌常务副院长首先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和听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人大在粤的各界校友对研究院工作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校友们以“求是讲堂”等研究院的品牌活动为契机,更多参与并支持研究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

活动中,黄卫平教授以“目标与挑战2019——两会经济政策精准解读”为题进行学术讲座。黄卫平教授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切入点,通过对“GDP”、“CPI”等关键词的解读,系统介绍了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并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黄卫平教授认为,未来要想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开放的就业政策,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发展增强创新力、新动能,以达到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的。讲座结束后,黄卫平教授还就“精准扶贫”、“货币的有效供应”、“欧元汇率下跌对世界经济影响”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

求是讲堂活动现场

在讲座的对话环节,唐杰教授、黄卫平教授、关雪凌教授就“百年变局——深度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进行交流。唐杰教授首先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有利因素进行了分析。黄卫平教授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经济布局中的地位。随后,两位教授就关雪凌教授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可以借鉴世界三大主要湾区的哪些经验”、“粤港澳大湾区能否实现货币统一”、“十年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展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两位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在于核心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科技教育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短期之内,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面临三地间政策条文的冲突,可以以前海等自贸区为试点,和香港、澳门建立更畅通的贸易往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建设提供借鉴。谈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十年后发展的展望,两位教授虽然考虑问题的站位不同,但都相信只要把握好正确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唐杰教授

求是讲堂活动现场

为下一步继续深化在深圳办学打好基础,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自2018年9月起,启动了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堂·深圳系列活动。求是讲堂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雄厚师资力量和人文社科学科优势,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不同领域进行专题讲座,第一时间传递、探讨行业前沿信息和权威分析,旨在搭建一个关怀人文、关注社会,分享思想、交流经验,直击前沿、主题对话的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