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图书推荐>

​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中国天眼:南仁东传》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隆重献礼

​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中国天眼:南仁东传》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隆重献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向献身祖国科研事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东致敬。

近日,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向献身祖国科研事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东致敬。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由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王宏甲倾力撰写,旨在通过梳理和回顾南仁东的一生,特别是回顾南仁东经二十二年的奋斗,终于建成“中国天眼”的光荣事迹,诠释什么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用尽半生做一件事,用科学魂浇筑大国重器,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怀着“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南仁东留下的不仅是“天眼”这座有形的财富,还有许多精神上的丰富遗产。

作者王宏甲是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2004年首批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中国图书奖、解放军全军新作品一等奖等。所著《智慧风暴》《新教育风暴》对中国新世纪教育转型产生重要影响。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长征》中担任电视总撰稿。

为创作这部作品,作家王宏甲赴南仁东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深入采访,历时一年有余,在南仁东生前的同事、学生及亲朋好友那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翔实生动,细节充沛。作者将南仁东的功业与贡献,放在整个人类天文历史上考察,视野开阔、纵横捭阖,使得该作品成为一部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的长篇报告文学。

南仁东生于1945年,在新中国长大,是新中国培养的博士、科学家。他的一生与新中国的艰难曲折同呼吸、共命运。本书写南仁东一生,主题便着力于写伴随着南仁东一生的“我和我的祖国”,感人至深。他48岁的时候,中国的射电望远镜还只有25米口径,不如印度。他去世的时候,中国已有世界最先进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超过二十世纪人类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他作为中国天眼的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几乎参与了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建设的全部环节。

“中国天眼”建成,对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带来的好处,都是巨大的。但不能忽略,南仁东和他凝聚起的团队,之所以能铸就这个“国之重器”,他们自身最重要的收获是在非常的困境中找回“自力更生”。

中共中央宣传部2017年11月17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南仁东是新时代的第一个“时代楷模”,本书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南仁东“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一生,也深刻再现了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杰出风范。

“中国天眼”是国之重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更宝贵的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明确指出,追思“中国天眼”艰苦卓绝的建造历程,最大的成功不是哪一项科技创新成就,而是找回“自力更生”!若举国都能像“时代楷模”南仁东那样坚定而自信地找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则新时代中国前途不可估量。所以本书不啻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隆重献礼之作,也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时代的隆重献礼之作。南仁东故去了,但南仁东的故事将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继往开来,去创造自己的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生。

本书通过南仁东建成中国天眼的经历,也有力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集体主义,展现了中国人民不计功利、共克时艰的精神境界,诠释了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在为“天眼”选址、建造“天眼”的整个过程中,人民群众给予了巨大支持,比如无偿修路,主动搬迁,以各种令人感动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支持,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可以说,“中国天眼”的建设成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事实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宣部从1545种主题出版选题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81种,《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为在全社会形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浓厚文化氛围助力。本书也同时被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联合列为重点创作项目,在扉页一并收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南仁东塑像图。

评论家纷纷表示,该作品导向正确、内容过硬、质量精优,它的成功创作出版,具有重大积极的时代意义,能为向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前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据悉,本书已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贵州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选定改编电视连续剧,本书作者王宏甲担任总编剧。拍摄宗旨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时代楷模”南仁东。

专家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就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质和内涵,加强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发挥典型引导作用。而《中国天眼:南仁东传》作为反映新时代第一个“时代楷模”南仁东一生的长篇报告文学,兼具真实性、生动性和典型性,无疑堪称宣传解读“时代楷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优秀读本。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