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方所:亚洲首家摘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

方所:亚洲首家摘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伦敦书展国际卓越奖的颁奖典礼上,方所摘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这一殊荣。这是中国也是亚洲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书店。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15日讯 (记者 魏沛娜)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伦敦书展国际卓越奖的颁奖典礼上,方所摘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这一殊荣。这是中国也是亚洲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书店。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方所多年来在图书行业探索创新的肯定,也是对以方所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特色书店的激励。近年来,一些实体书店经过重新改造进行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一些新开业的特色书店则与其他产业进行实验性融合,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书店新业态道路。


引领城市生活新模式


据了解,2014年开始,伦敦书展设立“国际卓越奖”,由全球各国出版机构参与竞逐。这一奖项于2016年开始特设“年度最佳书店奖”,面向英国以外的独立书店或连锁书店进行评选,迄今为止已有13家书店入围该奖项,历届入围获奖的最佳书店均代表着当年度全球书店的广度和质量。正如伦敦书展主席Jacks Thomas所说:“摘得此项荣誉的书店在规模与理念上都相当惊人,广泛多元的活动,出色的活动组织能力以及非凡的设计使其在所有书店中脱颖而出。它们,代表了书店的未来。”


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方所致力打造一个涵盖书籍、美学生活品、植物、服饰、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咖啡的“公共文化空间”,目前在全国共有四家门店。可以说,方所是近年来国内书店行业具有标签意义的革新者。其实不止方所,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诚品生活等一批书店在全国各地开疆拓土,展现了实体书店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的另一派生机。这些特色书店打破传统意义上单一书店的外在表现形式,从阅读、装帧设计、活动体验、文创开发、精神碰撞等大众需求角度,开发了图书与其他产业相互交织的多元化平台,并引领了一种新型的城市生活模式。


就像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并没有将方所仅定位为书店。在他看来,如果仅用书店来定义的话,它只是一个产业;如果用文化空间来定义,它是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可能是一个创新的领域、互动的领域,更像是一个社区空间、交互空间、知识交换空间、价值交换空间。


颠覆传统“买书卖书”模式


方所、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诚品生活……这批特色书店,从受网上书店、电子书、手机阅读冲击的困境中突围,成为集合多种业态的复合型空间。对此,深圳市书店行业协会会长潘燕生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处在技术革命对传统商业进行产业重构的历史时期,实体书店从销售单一图书逐步发展到实体书店+网店+自助售书+自助借书等复合经营模式。“用书带动销售其他产品和服务,如果做得好的话,能通过选书来定位服务人群,从而成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潘燕生指出,其实这亦与原来的传统书店概念大为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诚品生活也来到深圳,香港商务印书馆在深圳开设首家书店——本来书店,深圳老牌文化地标“物质生活”书吧装修后重新开张,深圳仿佛迎来了书店行业的狂欢。它们与旧天堂书店、飞地书局、西西弗、言几又、覔书店、槑林书店等书店共同丰富了深圳书店行业的图景。


事实上,当下大多数实体书店均已颠覆传统的“买书卖书”功能,在从单一的售书到多元化经营再到文化体验的转化过程中,书店所承载的功能也在悄然改变。诚如深圳友谊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县流所说,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商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中国的特色实体书店与商业生态同步并进,部分民营书店抓住了购物中心为了填补文化休闲业态空缺而出现的市场机遇。不仅在深圳,整个中国商业趋势的演变与需求,都为书店发展带来更多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