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文化大餐足 传统年味浓

文化大餐足 传统年味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新春佳节期间,全市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旅游活动超过100项。

越来越多市民走进中心书城,利用假期读书学习,成为春节一道别样风景。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 深圳特区报 (记者 林洲璐)


今年新春佳节期间,全市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旅游活动超过100项,精彩丰富的文化大餐营造了欢乐祥和、温馨和谐的喜庆氛围。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全市各文化艺术场所人头攒动,文化活动人气旺,观看展览、参加传统年俗活动、品读好书、逛博物馆……鹏城市民以各种方式乐享文化年。


大年初四,记者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看到,现场人潮涌动。位于四楼、五楼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和三楼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在龙华一家企业工作的赵勇带着家人来参观这两个展览,“今年我把父母和岳父岳母都接到深圳来过节,深圳天气很好,带他们去了不少地方。今天来打卡这两个展览,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既了解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还开阔了眼界,这样的过年方式十分充实又有意义。”


春节期间,深圳各个文化场馆都有精彩的展览,为市民春节期间提供了高水平的艺术休闲选择。深圳博物馆除各类常设展览外,还展出《煌煌·巨唐——六至九世纪的唐代物质与器用》《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等精品展览,其中《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由国家博物馆与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系国博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青铜器展览之一。此外,深圳美术馆举办的《春从画里归——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的系列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亚热带未有的景象——北欧四国设计展》等各大美术展览也各具特色。


虽然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过年期间依然洋溢着浓厚的传统年味。大年初二,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万世居热闹极了,海内外的曾氏子孙回到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大万村,参加集体祭祖仪式,祭拜祖先祈求安康。此外,南山区举办爆竹传吉·腊梅报春等20多场春节系列活动;宝安区举办大年初一醒狮贺岁艺荟宝安迎新春文艺演出等;龙岗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鹤湖闹元宵等活动;光明区、大鹏新区等也将举办舞狮比赛等活动。


这个春节假期,除了游玩、外出之外,也有大量深圳市民选择读书“充电”,度过一个书香四溢的“文化假期”。记者采访发现,深圳书城中心城、图书馆等地人气颇旺,阅读氛围浓郁。在中心书城的主力书店,翻书声不绝于耳,读书的人在卖场中间围坐了一圈。位于负一楼的儿童青少年读物区域更加热闹,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来选购书籍,不少家长席地而坐,为孩子娓娓讲述书中的故事。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