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忧伤的芒果》 带你品味那一抹忧伤的色彩

《忧伤的芒果》 带你品味那一抹忧伤的色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读完管启富师兄的小说集《忧伤的芒果》,小说好似一部蒙太奇式的生活电影,在娓娓道来的故事里,让人觉得这就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事情。

读完管启富师兄的小说集《忧伤的芒果》,小说好似一部蒙太奇式的生活电影,在娓娓道来的故事里,让人觉得这就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事情,能从他的文字里找到各式各样的代入感,就如数学里的那个符号X,只不过在这里它是文学性的,好的作品总是有这样的共性,所以会有“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说法。在这本小说里,生活本身触手可及,就像他在《闯入者》里描述的那一双袜子,“以无比自然的状态,随意地摊晾在沙发上”。深圳是个效率和繁忙的城市,这部小说集很适合在忙碌的间隙,泡一杯淡淡的茶,静下心来慢慢品味。


作为一个读者,我粗浅地给九篇小说做了个分类:《红树林之恋》《闯入者》《花花》《圣诞快乐》是爱情篇,里面描写了各色都市男女在爱情与事业,爱情与家庭,爱情与欲望的矛盾和挣扎;《忧伤的芒果》《月光马》《到光明去》《天使的微笑》是社会篇,是关于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还有一篇《罗湖的春天》是时事篇,以棚改为切入点,是作者观察这几年如火如荼的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文学眼。


我从毕业至今,算算在深圳这个城市也生活了六七个年头了,上过班也创过业,妻子是在深圳认识的,小孩是在深圳出生的。作者真的很会“撩”读者,他总能很成功地用他的文字及其衍生的思想与你产生共鸣。这种共鸣既是在读的过程中,更是在读完之后;因为你在读的过程中,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每篇小说好像都结束了,但是细细回味的时候,好像每篇小说又才刚刚开始,就如生活一直都在继续着。


作者很善于在一个故事里写另一个故事,对于现实中存在的时弊如:职场的倾轧、拆迁钉子户、网络暴力、隐私保护等等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深入的思考。小说里的人物既是他自己故事的主人翁,又是别人故事里的参与者与配角,既有“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的诗歌的意境;又在叙说的同时透着每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命运的主角的哲学蕴味。在品读他的作品的每个分秒里,感觉又像是在观赏一幅文字版的描摹深圳风貌的“清明上河图”,只是为何总是带着一抹“忧伤”的色彩?就像移动着播撒在这幅生活画卷里的一道明媚的月光。作者在后记里粗略地提到过一些人生历程,80后是社会飞速发展,由穷到富的一代,时代变化带来的现实与爱情的割裂感,现实与亲情的割裂感,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最有感受的。


《月光马》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不单在于它文字的优美,散文式的叙事,更在于作者用他诗人的想象力告诉我们“常回家看看”。故事中,村里的老两口收养了一匹月光马,却无人感到诧异,说明月光马是一个群体共有的意象。我们还小的时候多少都做过留守儿童,等我们长大了,我们的父母又成了空巢老人。正如作者说的那样,桃花源很美,但是生活却不一定诗意。月光马啊,现实生活中,仿佛只有想象力才是“黄发垂髫”的超能力。我外公有个二儿子,出门后十年都没有回过家,别误会,他们没闹什么家庭矛盾。平时问候的电话也只是二舅母打的。那天听说二儿子要回家了,晚班车,老人家思虑都重,一晚没眯眼。深沉的夜色里终于盼来了家门口刹车的声音。开门之后,正看见一个汉子从车上下来,老人家大声地招呼道“司机,进来喝杯茶再走。”不想那汉子喊出一声“阿爸”。我外公性子那么硬的一个人,眼泪当时就流了下来。印象中就我自己其实都很少跟父亲走在一起过。亲人之间的距离不但是物理的距离,更是心与心的距离。常回家看看,跟老人家喝杯小酒,泡壶老茶。其实我们这帮同龄人还是比较愿意花时间陪小孩的,都希望能跟自家孩子处出一个不一样的父子亲情。时代一直在进步,不是吗?


管师兄应该是个很温情的人,作品里尽管都带着一缕忧伤,但几乎给了所有的故事圆满的结局,充满人性的温度,而人性的温度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温度。(余钦)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