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青年书法家作品赠送国际友城获赞

深圳青年书法家作品赠送国际友城获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四位青年书法家作品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用书法艺术讲述着深厚的友谊,传递着中国书法的精妙以及深圳青年书法家的风采,受到外国友城的称赞。

赵永金作品

徐磊作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记者 尹春芳) 相知无远近、千里共明月、志和越山海、中流击楫、德不孤,必有邻……来自中国国学经典《论语》以及唐诗宋词中的优美诗句,经过深圳四位青年书法家的妙手书写,落于宣纸之上,汇成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去年跟随深圳特区报“学习借鉴友城,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大型策划报道的美洲报道团,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用书法艺术讲述着深厚的友谊,传递着中国书法的精妙以及深圳青年书法家的风采,受到外国友城的称赞。


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笔墨之间往往有着静定之美与抽象之美。此次报道团赠送国际友城的书法作品诸体兼备,形式多样,涵盖行、草、隶、篆等各种字体。或飘逸灵动,或苍劲有力,沉雄大气,力透纸背,风格各异,百花齐放,集中展示深圳青年书法家当前的艺术水准。


参与此次书写的四位青年书法家分别是:赵永金、徐磊、谭海沅、王志远。他们都扎根深圳多年。不仅十年如一日在个人艺术道路上坚持探索,而且也热心推动深圳青年书法的发展壮大,枝繁叶茂。


赵永金身为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兼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青年书协、福田书协负责人。他是中央美院书法硕士,不仅在专业创作上获得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最高奖,其篆刻也在20年前于西泠印社首届国际书法篆刻大展中获得大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深圳书法界深耕二十年,多方奔走,致力于推动深圳青年书法事业的长足发展。


比如,他负责策展的“第二至第九届深圳市‘外来青工’书法大赛”连续八年的成功举办,将不少外地青年书法家引入深圳书坛;“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已经举办四届,在深圳青年书法家群体中产生广泛的影响;近年,“岭上雅集”——深圳青年书法十家展的陆续举办使得深圳青年书法群体再次享誉全国书法界;又比如,福田区书协与深圳市书法院联合承办的连续三届“广种福田”“印象福田”系列展也推出福田乃至深圳的许多青年书法篆刻家。


另外三位青年书法家同样在书法这块土壤中耕耘多年,硕果累累。徐磊是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担任深圳市书协理事等职。观徐磊的作品,点画波磔,无论是提按顿挫,都起止分明,毫无含糊拖沓之处。无论是用笔的沉着与灵巧,造型的善变与统一,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谭海沅,师从曾翔,毕业于北京大学书法名家工作室,担任深圳市福田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谭海沅作品稚趣而生辣,少年老成。他不仅心仪二王书风,还精于小楷。在创作传统书风一路之外,他也能于奔放野逸的现代书法创作上有独特之处。


王志远,出生于湖南衡阳,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气韵自然从容,萧散流落,颇多天真之趣。此外,他还在篆、隶二体方面下了较深的功夫,书法创作已臻成熟。


作为深圳青年书法队伍的领军人物之一,赵永金表示,很荣幸能借助这样的机会,以书法为媒,向深圳的国际友城展示深圳青年书法家的风采。他也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向世界介绍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以及深圳青年书法家们的艺术追求。他认为自己肩负使命,为深圳书坛推出书法新人,补充生力军。在他眼中,深圳的青年书法家充满激情,活力四射。“深圳多元与开放的文化特质,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深圳青年书法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职业书法家,深圳给了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因为有他们,相信深圳书法的未来必将繁花似锦。”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