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政协委员为“文化深圳”献计献策 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政协委员为“文化深圳”献计献策 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环境,委员们献计献策,希望通过多种努力让深圳市民享受更多的文化福利,感受到更便捷的文化服务。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7日讯(记者 聂灿)多年来,深圳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的发展卓有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环境,委员们献计献策,希望通过多种努力让深圳市民享受更多的文化福利,感受到更便捷的文化服务。记者昨天采访了尹昌龙和张岩两位委员,他们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打造特色文化街区”让文化无处不在


特色文化街区是展现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知名度。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委员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性格和文化品格,发展特色文化街区对盘活当地文化资源,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就在街道里、文化就在巷子里,使文化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寸肌理,使文化无处不在,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文化改变生活的力量。”


如何实现以上构想?尹昌龙建议,一是在旧城改造时,将特色文化街区作为旧改街区重要配套项目,纳入规划之中,统筹布局,形成布局合理、现代与传统有机结合的文化街区,形成深圳特有的文化氛围。二是将特色文化街区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的重要门类,加大支持力度。三是积极为特色文化街区项目提供人才配套服务,注重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四是城管部门要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特色文化街区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文化街区真正火起来、活起来。五是旅游部门要将特色文化街区纳入本市旅游线路,着重加强宣传推广。


“公园+图书馆”打造“书香公园”


政协委员、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提议将性质相近的“公园之城”与“图书馆之城”有机结合起来。


张岩认为,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公园+图书馆”都广受欢迎,如伦敦海德公园里的图书馆、西班牙公园图书馆、日本国际儿童图书馆,国内的合肥蜀山区图书馆南湖分馆、武汉汤湖公园图书馆、昆山森林公园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等。


深圳公园如深圳图书馆人才公园求贤阁分馆、罗湖区图书馆弘法寺分馆等开放后也深受市民喜爱,宝安区图书馆立新湖分馆还获评2018年深圳“最美小图书馆”。


张岩表示,随着深圳市民文化生活水准的提高,市民群众对公园的文化需求也不断提升。将性质相近的“公园之城”与“图书馆之城”有机结合,既能弥补深圳基层图书馆建设短板,优化基层公共图书馆环境与整体品质,又能有效增强公园的文化功能、特色与内涵,使市民在环境优美的大自然中劳逸结合、愉悦身心、学习提升,使深圳各大公园成为市民“诗意栖居”的文化绿洲,显著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质。


她建议,首先,由市区公园管理部门与市区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制定实施方案,利用公园内合适物业因地制宜建设各类特色的图书馆分馆,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共享全市的文化资源与服务;其次,原则上,市公园管理部门提供场地、装修,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与人员(或经费);市区图书馆根据具体情况研究配送有针对性的图书报刊、数字资源,配备必要的自助借还设备,组织阅读推广活动;此外,所有公园图书馆可以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规则甚至统一命名,打造市民身边跨界融合的“书香公园”新品牌。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