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2018年国内三大文摘杂志选文统计分析出炉

2018年国内三大文摘杂志选文统计分析出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中,《深圳商报》排名第九。

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 报纸前十名

 

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 报纸文章作者前十名

 

引用媒体来源及比例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5日讯 2018年《读者》《青年文摘》《特别关注》三大文摘杂志总计刊登的文章总数为3696篇。转载文章来源主要可以分成三类: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其他。传统媒体来源涉及图书、期刊和报纸三类,转载数量分别为图书(1319篇)、期刊(1119篇)、报纸(671篇),共占文章总数的84.12%。网络媒体来源涉及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三类,转载数量分别为网站(117篇)、App(33篇)、微信公众号(327篇),共占文章总数的12.91%。


其中,2018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中,《深圳商报》排名第九。2018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文章作者中,《深圳商报》万象版专栏作者岑嵘以13篇位居首位。


哪些报纸最受关注


就总体情况而言,转载来源为报纸的文章是671篇,占文章总数的18.15%。其中涉及134家报纸,平均每家报纸被转载5.01篇文章。总计涉及456个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个作者被转载1.47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438个、18个,分别占作者总数的96.05%、3.95%。其中,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作者分别的是《今晚报》、岑嵘。


就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而言,《今晚报》以81篇位居首位,《中国青年报》以69篇位居第二,《羊城晚报》以66篇位居第三,《深圳商报》以18篇位居第九(见附图)。


2018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文章作者中,《深圳商报》万象版专栏作者岑嵘以13篇位居首位,明前茶以12篇位列第二,其后是赵盛基、孙福海和祁白水,文章篇数都是7篇(见附图)。


文摘主要来源是传统媒体


据统计,《读者》刊登的文章总数为1148篇,其中传统媒体来源为929篇,网络媒体来源为203篇,其他来源16篇。在《读者》文章总数中占比分别为80.93%、17.68%和1.39%。


据统计,《青年文摘》刊登的文章总数为1149篇,其中传统媒体来源为834篇,网络媒体来源为266篇,其他来源49篇。在《青年文摘》文章总数中占比分别为72.59%、23.15%和4.26%。


据统计,《特别关注》刊登的文章总数为1399篇,其中传统媒体来源共1354篇,占比96.78%;其他来源共45篇,占比3.22%;没有网络来源。


通过数据统计显示,三本杂志的选文来源有相似之处,传统媒体是三大杂志的主要来源,均占三大杂志的文章总数的70%以上,但是在传统媒体选文有所侧重,《读者》和《特别关注》的文章来源最多的是图书,而《青年文摘》来源最多的为期刊。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网络媒体选文方面,《特别关注》没有网络来源的选文;在其他选文来源方面,《青年文摘》有12篇汇编来源,存在疑似“洗稿”现象。《读者》和《青年文摘》网络选文中来源最多的是微信公众号,其次为网站,最后是App。


文艺类出版社受青睐


就2018年三大文摘杂志文章转载的总体情况而言,转载来源为图书的文章为1319篇,占文章总数的35.69%。其中涉及234个出版社,平均每个出版社被转载5.64篇文章。总计涉及866个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个作者被转载1.52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631个、235个,分别占作者总数的72.86%、27.14%。总计转载了1025本书,平均每本书被转载1.29篇文章。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出版社是中信出版社(127篇文章)。


就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出版社前十名而言,中信出版社以127篇位居榜首,比第二名的人民文学出版社(56篇)高出一倍有余,湖南文艺出版社再以四篇之差紧随其后。从被转载图书数量来看,中信出版社以83本书位列榜首,而人民文学出版社以42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以35本紧随其后。


通过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前十名的出版社无论是在转载文章方面,还是转载图书方面,都占据了图书选文整体的30%以上。此外,在出版社前十名中,以文艺类出版社居多。


哪些期刊最受欢迎


就总体情况而言,转载来源为期刊的文章为1119篇,占文章总数的30.28%。其中涉及360个期刊,平均每个期刊被转载3.11篇文章。总计涉及865个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个作者被转载1.29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808个、57个,分别占作者总数的93.41%、6.59%。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期刊是《环球人物》和《三联生活周刊》(38篇),最受欢迎的作者是张君燕。


2018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期刊中,《环球人物》和《三联生活周刊》以38篇位居首位,《中国新闻周刊》以35篇位列第二,接下来是28篇的《演讲与口才》。在最受欢迎的期刊前十名中,期刊的文章篇数都相距较大。(据出版人杂志)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