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深读诗会”点评马兴诗歌 用诗歌慢慢抵达人心

“深读诗会”点评马兴诗歌 用诗歌慢慢抵达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读诗会”第三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行。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4日讯(记者 魏沛娜)近日,“深读诗会”第三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行。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马兴的诗歌创作展开生动的探讨。据了解,马兴,原名陈马兴,生于广东雷州半岛西海岸小渔村迈特村。现任龙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环境工程科学技术中心董事长。在《诗刊》《诗探索》等发表过作品,著有诗集《迈特村·1961》等。


活动上,与会嘉宾首先朗读了马兴的《小的是美好的》《童年的海鸥》《我的大海》《老船长》等诗歌。马兴坦言,自己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写诗。“我通常都是有感悟、有想法的时候才动笔写诗。这样我写诗就比较从容,并且都是取材于身边的人事。我的诗歌观是用很朴素的语言呈现我的感悟。”


马兴的诗歌创作带有深刻的生长环境烙印,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赵金钟认为,马兴的诗真挚、感人,注重细节,读来是一种艺术享受。令他印象最深的有两点:第一是对乡愁的抒写。马兴对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并带着深情去抒写。这些诗篇情真意切、朴实自然,诗意地呈现着诗人的童年记忆与乡村体验。第二是内敛的抒情基调。这种基调不同于外向型(张扬的)抒情基调,它款款抒情叙事,慢慢抵达人心。与外向型基调诗相比,马兴的诗更耐读,更耐咀嚼。


深圳作家何进认为,马兴的诗,贴近心灵、命运和人性,诗源自他自身生存的环境——大海。读他的诗,就读透了他的出生地,读透了雷州半岛的迈特村。而且马兴的诗歌具有真实的情感力量。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