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谭盾执棒深圳交响乐团 新作《火祭》盛大首演

谭盾执棒深圳交响乐团 新作《火祭》盛大首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新年伊始,深圳古典音乐迷有福了!作为深圳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席指挥,著名音乐家谭盾再次来到深圳,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举办两场音乐会。

深圳新闻网1月11日讯 2019新年伊始,深圳古典音乐迷有福了!作为深圳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席指挥,著名音乐家谭盾再次来到深圳,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举办两场音乐会,分别是1月10日19:30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的“2019南山区新年音乐会”,1月11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演出的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水火之音”音乐会。

这两场音乐会最大惊喜的非谭盾小提琴协奏曲《火祭》莫属了。这是该曲在国内的首演,同名 CD 也将同步全球首发。两场演出之后,谭盾将和挪威国宝级小提琴演奏家汉沐夕一起,进行现场CD签售。1 月 9 日,谭盾接受了记者采访,侃侃而谈间,展示了他非凡的音乐原创才华和充满大爱的人文情怀。

《火祭》是一场音乐祭祀  全新音乐体验讲述对世界和平关爱

作为作曲家、指挥家、艺术家,谭盾一直以来不断尝试,创作出不少跨越文化与流派的边界的作品,并拓宽了音乐的定义。对于新作《火祭》,谭盾说,这是为两个乐队而作的,分别代表着人类与大自然。正如中国古代音乐史记载的宫廷乐队分为坐部伎和立部伎一样,木管乐队站立在观众席中,大乐队坐在舞台上,两个乐队一问一答展开一系列对话。这场祭祀的主祭巫师就是谭盾自己,是乐队指挥,同时指挥着台下台上的两个乐队。这一次,对于所有进入音乐厅的观众来说,又将是一场耳目一新的、直达内心的音乐体验之旅。

在诠释《火祭》的创作理念时,谭盾的眼神充满着坚毅。他说,《火祭》从一个单音D展开,而D的唱名为Re, Re在英文中作为前缀多表示重新的意味:REnew(更新), REstart(重启), REsurrect (复活)……作为一场极富有仪式感的祭祀,《火祭》以一个单音Re为中心,呼唤着灵魂的REturn (归来)以及战争受难者的REbirth (重生),祈祷他们能够RElive(再活一次)的人生,再爱一回的生命。整个音乐祭祀,想像着人和大自然的对话:纪念战争中无辜的牺牲者和人类历史中永无休止的战争和苦难,并祈祷来日世界的永远和平。 “在 30 分钟的《火祭》里要重复这个‘ Re ’,我用了 1000 多种方法去做出来,里面有无数的音乐层次。” 谭盾深情地说。

为深交频频点赞  致力弘扬音乐会首演文化

首演在西方音乐界是一个特别隆重的事情,这代表着一个信号,凝聚着全社会的目光,也让原创作品得到应得的关注和赞誉。谭盾想把这种首演文化带回国内。他说,当年他去指挥法兰克福交响乐团时,得知在100 多年前是马勒的乐团,马勒好多乐曲都是在那里首演的。那个乐团首演了《大地之歌》《巨人第一交响乐》等传世作品时,立马让他另眼相看。谭盾希望,将来我们的后辈也能骄傲地说,“深圳交响乐团好伟大,《火祭》就是他们首演的!”

在排练过程中,谭盾频频为深交点赞,为深交排练时的技巧和气氛大加赞赏。他认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交响乐团里,深交都已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参与此次演出的挪威小提琴演奏家汉沐夕也是赞誉有加。她深情地说,当她和深圳交响乐团合练的第一个音出来时,她就知道这个乐团有多棒,音色、音准、节奏都让她惊叹!在休息室里,她看到深交整个乐季的海报时就更为震惊,深交不仅演奏了那么多西方传统经典曲目,还有很多非常棒的东方曲目,这个乐团在全世界的地位跃于眼前。

1月10日和11日两晚的音乐会中,汉沐夕将用一把价值 530 万欧元的瓜达尼尼小提琴演奏。这把琴制作于 1754 年,被誉为具有“北欧的银色光芒”。“ 创作《火祭》是为了纪念战争中无辜的牺牲者,并祈祷世界永远和平。而这把琴历经岁月沧桑,也是战争与和平的见证者,用它来演奏这首曲子,是很有意义的。” 谭盾说。

担任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 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

“作为‘人民的音乐家’,如果我配得起这样的称号的话,我想,如今的古典音乐将不再是仅仅跟着西方的平台、西方的脚步走了。中华文化在此间可以有所作为。我想向世界释放崭新的信号,通过世界的平台,把我对技艺、文化乃至哲学层面的思考,向全世界展示。” 谭盾在作曲家、指挥家的身份外,如今他又多了一重身份——艺术教育家。

上个月,谭盾刚被任命为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任期从2019年7月1日开始,任期三年。对于这一新角色,谭盾表现出了明显的热忱。他认为在音乐技巧教育传承方面,应该要有特别好的观念。 所谓艺术,艺是代表观念,术则代表技巧,这两个方面都要对世界文化有贡献。同时,他再一次提到了“和平”二字。他说,音乐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来自不同文化背景、讲不同语言、怀抱不同梦想的人都能够通过音乐来彼此沟通与理解。今后他特别希望做好教育和艺术方面的工作,加深东西方文化交流,影响更多的青年人。他认为,加深东西方交流对于当今世界十分重要,他希望世界没有战争,永久和平,而东西方深入的文化交流是可以促进世界永久和平的。(记者梁硕芳 通讯员刘晓艳)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