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驱动世界的100项技术

驱动世界的100项技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东京大学的山本义春教授成立了保健IoT财团,旨通过产学结合的方式规范健康数据流通技术,夯实产业基础。


健康数据流通纳入视野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14日讯致力于健康信息学研究的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的山本义春教授成立了保健IoT财团(Healthcare IoT Consortium),旨在通过产学结合的方式规范健康数据流通技术,夯实产业基础。“2018年前完成标准化平台设计,希望2020年正式投入运营”(山本教授)。

财团计划将匿名处理的健康数据收录到“信息银行”中,由“信息银行”统筹管理。银行出售数据给有需求的公司,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营销等。使用方支付等价的报酬,经由银行支付给提供者。

信息银行是政府主导的机构,有利于数据提供方,促进数据使用,提高数据社会价值。此外,人们还提出了“个人数据商店(PDS)”的构想,个人可将数据存储在服务器或终端设备,指定数据提供对象。数据的进一步流通将为数据收集者、所有者带来难以想象的全新价值。

大型企业的动向方面,手机运营商KDDI已经率先提供数据销售服务。KDDI IoT云端数据市场在2017年6月全面上线。

销售的数据包括最新店铺信息、采购信息(TrueData提供)、未来人口浮动、访日外国游客动向分析数据(Nightley公司提供)等。数据的价格从数十日元起,但“为了有效利用,很多公司大多整合购买整个区域和区间的数据,单笔买卖的价格从数万日元到数百万日元不等”(KDDI)。

除了数据之外,KDDI公司还提供各种分析工具,向用户有偿提供与GIS(地理信息系统)日本公司共同开发的商圈分析工具。

KDDI公司方面表示,“各种产业都在提供IoT服务,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了解怎样分析数据才能最大限度创造价值,我们将把这些经验都应用在数据市场上”。

提到大数据收集,不能忽略欧姆龙(OMRON),它在数据交易市场表现活跃。不过欧姆龙自身并不参与市场的运营或交易,只是提供、利用传感数据,向交易市场经营者提供左右交易的专利技术等。

Senseek技术(专利第5445722号)通过导出提供方、利用方的数据元数据,帮助双方配对,促进交易进行。

“传感器种类=彩色图像”“传感对象领域位置=京都车站前”“传感数据价格=××日元”“利用用途种类=学术/商业目的等”,这些是元数据的具体例子。

欧姆龙公司技术知识产权总部SDTM推进室长、业务骨干竹林一介绍说,使用专利技术的“处理引擎原型已经完成”。欧姆龙公司还积累了多种数据收集传感器技术,“可以考虑从多个企业获得多个收集数据的传感器”(竹林)。

受数据交易高涨的影响,2017年10月,数据交易市场的民间团体已经正式成立。在欧姆龙、EverySense两家公司的号召下,十家公司踊跃参加。

该团体主要讨论数据交易经营者运营的自主性规则、业界数据合作、如何推动数据提供和交换等。必要情况下,团体今后还将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

日经BP社/编 艾 薇/著

[责任编辑: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