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图书推荐>

将改革进行到底——读陈培永教授新作《中国改革大逻辑》

将改革进行到底——读陈培永教授新作《中国改革大逻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改革遇见哲学,以哲学助力改革”,这是北京大学青年学者陈培永教授新作《中国改革大逻辑》新书发布会的宣传语,也是笔者拜读完本书后的最大感受。

“当改革遇见哲学,以哲学助力改革”,这是北京大学青年学者陈培永教授新作《中国改革大逻辑》新书发布会的宣传语,也是笔者拜读完本书后的最大感受。中国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究竟其背后的哲学逻辑是什么?改革如何进行到底?陈培永教授在书中用清新的语言、哲学的思辨给予了我们解答。

“处在重要关头的中国改革,已经从解决相对单一的问题的改革走向解决复杂性、综合性的问题的改革,从聚焦于生产力的改革到综合考量生产关系、社会关系的改革,从更注重经济体制的改革走向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方面的改革。”陈培永教授的这个论断是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重要关头的整体逻辑的起点,表明我们已经不能用老办法、老眼光来看待新问题、新情况。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但也进入到了一个重要的时刻,用陈培永教授的话说就是“一个新的重要关头”,因此我们必须用新的眼光来审视改革这个问题。

“重要关头是对改革事业成败起决定作用的关键时刻、重要时机。在重要关头,最好的结局是,我们把握时机,抓住关键,顺利走过去,走到更为宽广的大道上一路前行。”这是陈培永教授为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的判断所提出的最好的结局。但是前路并不平坦,一旦不慎,改革不进则退,走了回头路,又或者方向错误,犯下毁灭性错误。这些结果都并不是不会出现的。尤其是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我们面对的问题都是前人未曾遇到过的问题,我们并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汲取,而且前面的路并不清晰,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为此,我们一定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唯有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推向胜利的前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方有实现的可能。正如陈培永教授在书中指出:“只有在不断改革中,才可能会有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只有适应改革节奏的人,才能追求到自己想要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不主动去改革的国家将必然落伍,不主动去改革的人也只能被改革所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头,我们必须适应改革的步伐,助推中国改革的进程,将改革进行到底!”

  这是一位青年学者发出的时代强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周峰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