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图书推荐>

郑永年新著《亚洲新秩序》出版 深入讨论 “ 中国崛起之后的亚洲秩序 ”

郑永年新著《亚洲新秩序》出版 深入讨论 “ 中国崛起之后的亚洲秩序 ”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亚洲新秩序》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在2018年9月正式出版,该书围绕着“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基点,讨论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需面对的国际关系问题。

如何守住南海“生命线”?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大国外交?中国需要追求联盟政策吗?中美如何共建世界秩序?对于时下热门讨论的话题,知名国际关系学者郑永年在其新作《亚洲新秩序》中,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讨论。

记者获悉,《亚洲新秩序》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在2018年9月正式出版,该书围绕着“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基点,讨论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需面对的国际关系问题。

郑永年坦言,该书本不在他的创作计划之中,此前写过很多有关“亚洲秩序”的文章,但只是零散地发表,后来整理相关的文章时,发现了之前的很多文章是把时事变化置于宏观历史中来讨论,这种讨论方法背后的逻辑具有一种“长效”价值。“重读旧文,从新的视角出发,有了一种新的体会。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会跟着这种逻辑,得到自己的体会以及见解。”

记者翻阅新书发现,该书从“西方秩序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危机”的话题引入正文。一本讨论亚洲秩序的书,为什么要从讨论西方秩序开始呢?

郑永年指出,亚洲很多国家的内部秩序高度依赖西方秩序,西方内部秩序的变化也必然对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产生深刻的影响,“从西方秩序变化看亚洲,可以给人一个新的视角”。

除此之外,该书还从全球化状态下的亚洲社会的政治经济秩序变化及其面临的挑战,以及围绕中国崛起来讨论亚洲地缘政治秩序的角度进行了讨论。

郑永年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实际上和亚洲秩序的变迁密切相关。如果说,中国的崛起既不可避免,也在很大程度上变成现实,那么中国如何塑造亚洲秩序便成为人们关切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也是那么多年来亚洲社会和国际社会所关切的问题。不过,正如讨论亚洲社会内部政治经济秩序时离不开讨论西方,讨论亚洲地缘政治秩序也离不开讨论外部力量,尤其是美国的力量。

实际上,直到最近,亚洲地缘政治秩序仍是西方(尤其是美国)为重心的地缘政治秩序在亚洲的延伸,只不过中国的崛起又必然导致其地缘政治影响力的产生和发展。今天的亚洲地缘政治秩序实际上是以西方(美国)为中心的旧秩序和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秩序互动的产物,而中国如何处理与旧秩序的关系将决定了这个新秩序的存在形式 。

“现在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亚洲秩序的变化更离不开中国因素。尽管中国本身并没有称霸亚洲的想法,但中国崛起本身已经把中国推到了亚洲秩序的中心位置。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天探讨中国崛起之后的亚洲秩序,无论从学术上还是政策上都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郑永年说道。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