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人文天地>

一名东纵老战士的故事----怀念我的爷爷 戴志浩

一名东纵老战士的故事----怀念我的爷爷 戴志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爷爷戴志浩是一个外表严肃、内心温和的人,他是一名东江纵队的老战士、抗日老兵,曾为革命出生入死,参加过解放深圳的战争,他虽然没有惊世的举措,也没有瞩目的辉煌,但在东江纵队的战斗故事让子子孙孙都倍感光荣和自豪,他是在我们心目中最最伟大的英雄,我几乎是在爷爷的故事声中长大的。

我的爷爷戴志浩是一个外表严肃、内心温和的人,他是一名东江纵队的老战士、抗日老兵,曾为革命出生入死,参加过解放深圳的战争,他虽然没有惊世的举措,也没有瞩目的辉煌,但在东江纵队的战斗故事让子子孙孙都倍感光荣和自豪,他是在我们心目中最最伟大的英雄,我几乎是在爷爷的故事声中长大的。

在中国 抗日 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怀念我的爷爷戴志浩。

我的爷爷戴志浩是东纵老战士,我小时候常常听他说起他的那些东纵故事。他的青春年华、他的满腔热血、他付之一生的奋斗,谁曾想到是这样的偶然、这样的简单……

老年离休后戴志浩

放牛途中加入抗日游击队,一次偶遇改变了一生的命运

我爷爷1927年出生在广东省惠阳县淡水镇桥背尧岗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因家里贫穷,15岁就给人放牛,他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天天能有白米饭吃。

1942年10月的一天,他正在惠阳县淡水墟河边放牛,那年头兵荒马乱,大路上到处是日本鬼子,只有人烟稀少的长满荒草的河边还算平静,我爷爷赶着牛走着走着,突然间看到河岸的草丛中坐着几个人,有一位个子高大面目和善的人和爷爷打招呼,还和爷爷拉起家常。爷爷听出他说的客家话不是本地客家话,他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是哪里人?”

这些人笑了,那位高个子问:“你愿意参加游击队打鬼子吗?”

爷爷一听就问:“参加游击队有白米饭吃么?”这人说:“当然有饭吃,等打跑了日本鬼子,还能让更多的人有饭吃!”

有饭吃?真的?真的!还有什么比有饭吃更有诱惑力?爷爷二话不说,把牛鞭一扔,牛也不要了,跟着高个子走了。

他就这样跟着高个子爬山涉水到了东江纵队所在地----惠阳县坪山墟,在哪里看到许多拿枪的面目和善的人,还有不少和自己年龄一样大的孩子,他们被叫做小鬼仔。

这时候人们才告诉他,这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

我爷爷遇到这位高个子就是东江纵队的政委、中国共产党广东省临时委员会书记尹林平。

史料记载,1942年初,中国共产党南方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文彬在宝安白石龙主持召开干部会议,总结三年游击战争经验,决定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梁鸿钧(前)、曾生(后)任总队长,尹林平任政委。

戴志浩(左4)与战友参加纪念活动

15岁担任首长的警卫员

爷爷跟着尹林平走了,15岁的他还没步枪高,能干什么呢?组织安排他给敌工科朱超当勤务兵。过了一段时间,情报处长袁庚的警卫员回家收庄稼去了,爷爷被调去给袁庚当警卫员。

虽然只给袁庚当了三个月的警卫员,但这三个月给了爷爷终身难忘的记忆。后来,他经常跟我们说起给袁庚当警卫员的事,说袁庚高大帅气冷峻、不怒自威,但对他还是挺和蔼可亲。当时,组织上给领导都供应香烟,袁庚的烟都是他去后勤部领。

三个月后袁庚的警卫员回来了,爷爷被调去给东纵《前进报》社长杨奇当警卫员。由于他天性机灵、智勇双全,深得各位首长的厚爱,东江纵队司令曾生的副官、军需处处长刘展明又推荐爷爷给当时的中共惠阳前线工委书记、东江军政委员会委员谭天度当警卫员。

因为爷爷当时年纪太小,担任首长的警卫员时经历了很多艰难曲折,但爷爷从没对我们提起过这些艰难的经历。

1943年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临时委员会书记尹林平在九龙新界乌蛟腾村召开会议,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的指示,成立由尹林平、曾生等7人组成的东江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东江、珠江三角洲和中区的抗日武装斗争,会议研究确定“必须以积极主动反击伪顽军作为我们部队行动的方针,以迅速改变被动地位,争取局势好转。”

总队政委尹林平等率领宝安大队奋战宝太线。主力珠江队在宝安大队配合下沿着宝太公路三打西乡、二打福永、一打沙井,一个连一个地歼灭了敌人,打退了伪顽军的进攻,改变了敌我的态势,夺取了战争的主动权,打开宝太线斗争的新局面。

1人押送7名日本俘虏

爷爷印象最深刻的是1945年10月,日本投降,当时受降仪式在深圳墟举行。深圳地区的日本俘虏分别由龙华、石岩等地押到深圳,坪山有7名战俘,可以抽调的机动人员只剩下爷爷一个。首长问:“你敢不敢一个人押这7名日本俘虏去深圳墟受降”他说:“敢!”就带一枚手榴弹和一把手枪,从坪山墟徒步几十公里押着7名日本战俘到深圳墟参加受降仪式。

我问爷爷:“害怕吗?”他说当时心里还是挺虚的,那时深圳周边到处是山林草木,一不留神俘虏可能脱逃,他不敢走在俘虏后面,只能走在俘虏的前面,而且有时要倒着走,一手拿枪,一手拿手榴弹,爷爷说:“如果日本俘虏有异动,我随时准备拉响手榴弹与他们同归于尽”。

我算了算,爷爷那年只有18岁。

被困羊台山找老乡借猪

1946年底,中央指示广东恢复武装斗争,惠东宝地区成立了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爷爷回到了游击队。

印象最深刻的是1948年5月,国民党发动对东江纵队的围剿,部队被围困在深圳石岩墟羊台山深处,弹尽粮绝,吃不上盐,爷爷和许多战士都得了水肿。数月后的一个晚上,一位领导带着爷爷等一队战士下山侦察,在一位老乡家里借了一头猪和几斗米,领导给老乡打下欠条盖了部队的印章,声明等革命胜利后加倍偿还。那家的老大娘问领导:“你们革命什么时候胜利啊?”领导说:“很快,长则两三年,短则一年半载”。当天的侦察发现,龙华一带国民党兵力比较薄弱。当晚返回山里后,把借来的猪肉和米让战士们饱餐一顿,然后部队冲向龙华方向,经过一番激战,击溃了国民党守军,爷爷和战友们从龙华方向突围成功,转移到坪山一带。

爷爷在解放战争期间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纵队,先后参加了解放广州、深圳和惠州的战役,解放深圳时,国民党守军望风而逃,南头成了空城,解放大军未发一枪即占领了深圳。

解放后,爷爷转业被组织安排到海南工作。1986年离休后返回老家广东省惠阳县,后随我们在深圳居住。2003年因病去世,享年77岁。

战地白衣天使的回忆,乌沙霸战斗中戴志浩光荣负伤

袁清:一位深圳本土的抗日老兵,1942年参加游击队被分配到东纵战地医院工作,战友们都称她为战地天使。

袁清奶奶曾在东纵三支队邬强大队随部队参战三十多次,救护伤员无数,多次立功受奖。

四年前,父亲带着我专程拜访了这位时年92岁高龄的抗日老兵,感谢她在战场上对我爷爷的救命之恩。袁清奶奶当时回忆起当年的抗日烽火仍激动不已,许多细节记忆犹新。

据她回忆:1944年2月东江纵队受命在连平、和平一带参加了乌沙霸战斗,当时年仅17岁的戴志浩所在小鬼班七人由手枪队四名战士带领,负责在连南阻击数倍于自身的日本鬼子的增援任务,当天战斗进行的异常激烈,鬼子依仗山炮对东江纵队的防守阵地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狂轰滥炸。同时鬼子的机关枪对我们阵地不停地进行疯狂扫射。面对武器精良的日本侵略者多次疯狂进攻,年轻的东江纵队战士用简陋的武器和石块,顽强地与侵略者进行抗争。他们利用山区有利地形,灵活机动地阻击敌人。战斗从中午一直打到下午,鬼子始终没有能够前进一步。战斗中戴志浩腿部和肩部先后负伤,经过袁清简单包扎后仍坚持战斗。直至接到撤退命令,人们才发现戴志浩已经不能自己行动,最后由袁清背下战场送回根据地。

袁清奶奶生前对我们说,她常常会想念自己在战场上抢救过的战友:戴志浩、赖小武、赖群南、叶江生、林英、李福、郑满、曾福、江竞雄、黄观仕、邱特、赖添才、张坚、何通、古周全、刘传、徐育、邱石、曾继林 等同志。

如今, 她的很多老战友 及 老战友的后代都时常惦记着这位面目慈善 、 神采奕奕的战地 白衣天使, 当我们对她表示感恩致谢时,她总是淡然一笑说: 都是一同出生入死的战友,职责所在,不必言谢 !

永远的怀念

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到来之际,我把爷爷的一些光辉事迹整理出来,永远铭记和怀念。(作者:戴昶立)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