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金庸作品影视剧 捧红半个娱乐圈

金庸作品影视剧 捧红半个娱乐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金庸先生的15部武侠小说作品先后被拍成影视剧。其中《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均有10余个版本,至今仍然是影视剧产业最大的IP之一。

金庸作品影视剧 捧红半个娱乐圈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剧照。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金庸先生的15部武侠小说作品先后被拍成影视剧。其中《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均有10余个版本,至今仍然是影视剧产业最大的IP之一。

金庸的武侠小说成为影视剧题材,最早要追溯至1958年,香港峨嵋电影公司拍摄了第一部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电影《射雕英雄传》,由胡鹏执导,曹达华、容小意主演,大受欢迎。峨嵋公司趁热打铁,在同年又拍摄了《碧血剑》,并在上世纪60年代接连推出了《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鸳鸯刀》《雪山飞狐》等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电影,掀起了金庸作品影视化的浪潮。

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电影主要集中在上世纪5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而最早的金庸武侠题材的电视剧则出现在1976年,香港佳视在这一年推出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两部作品,并在随后的两年接连拍摄了《雪山飞狐》《鹿鼎记》《碧血剑》。香港无线也不甘示弱,其在1976年播出的两部金庸武侠题材电视剧《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均请来郑少秋、汪明荃主演,与佳视对打,形成了万人空巷的收视盛况。

内地的金庸武侠题材影视剧则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后。2001年,由黄健中执导,李亚鹏、许晴主演的《笑傲江湖》开播,引爆了内地金庸武侠题材影视剧时代的到来。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被多个内地影视公司翻拍,版本之间的比较也成了网友最喜爱的话题之一。

金庸作品影视化至今正好60年,其多部小说均有10余个影视剧版本。其中《神雕侠侣》电视剧版本有8个,《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电视剧版本均有7个,电影版本也均有数个。直到去年,《射雕英雄传》还推出了最新版本。

金庸作品影视剧造星能力也毋庸置疑,他几乎捧红了半个娱乐圈。张曼玉、赵雅芝、李若彤、古天乐、梁朝伟、郑少秋、苗侨伟、陈小春、马浚伟、翁美玲、黄日华、陈玉莲、黎姿、米雪、白彪、高圆圆、贾静雯、许晴、胡军、刘亦菲、刘诗诗、陈晓等艺人均因为出演金庸影视作品而走红。

昨天,曾出演过1983版《神雕侠侣》的刘德华发声表达哀思:“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分。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他的离世绝对是武侠世界的一个大损失,愿他一路好走,其家人亦能节哀。”

曾出演《倚天屠龙记》赵敏的汪明荃表示惋惜:“知道他年纪大,需要多休养,今天听到这个消息,非常不舍,他很有才华,文学方面贡献也很大,又办报纸。当年能够出演他笔下的角色,我觉得好荣幸。”(记者 祁琦)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