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艺汇深>

话剧《托儿》深圳保利首演陈大愚子承父业青出于蓝

话剧《托儿》深圳保利首演陈大愚子承父业青出于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01年,陈佩斯喜剧《托儿》横空出世,如今17年过去了,《托儿》的接力棒交到儿子陈大愚手里。10月24日、25日,经典喜剧《托儿》将首次登台深圳保利剧院。



《托儿》剧照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莎莎) 2001年,陈佩斯喜剧《托儿》横空出世,如今17年过去了,《托儿》的接力棒交到儿子陈大愚手里。10月24日、25日,经典喜剧《托儿》将首次登台深圳保利剧院。这部曾经红极一时、跨越十余载的喜剧作品,在陈佩斯、陈大愚新老两代喜剧人共同打造下,“重现江湖”。

《托儿》讲述的是,男主角陈晓是一家婚介所的年轻小老板,靠着手底下的一批职业“婚托儿”,婚介所生意一直不错。陈晓漂亮的女朋友小凤也是婚托儿之一,假装归国华侨的骗子于春前来相亲,让小凤乱了心绪,为了使女友回心转意,陈晓要在众人面前拆穿于春,然而陈晓的计划能成功吗?

陈大愚在《托儿》中饰演男一号陈晓。他剧中的变装部分,依旧穿着17年前剧组为父亲陈佩斯量身定做的戏服,非常合身。近年来《托儿》的演出,去看“陈大愚版的陈晓”越来越成为不少观众心中的偏好,而“老”《托儿》的观众们甚至在演出结束后笑言:“陈大愚比他爸当年演得还好!”新版《托儿》收获的高票房和好口碑,可以说是对陈大愚最大的肯定和褒奖。陈佩斯自己谈《托儿》,也对包括陈大愚在内的青年演员给予了“90分”的高分评价:“我坐在剧场里,跟着观众一起看着他们乐——这就算没我什么事儿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就躺在这沙滩上,挺好。”

2012年,陈大愚从陈佩斯创办的喜剧创演训练营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喜剧人。他大学时原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生,越洋留学学习生物学科。但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他抑制不住对于喜剧创作天然而深厚的热爱,遂弃“理”从“艺”,回到国内跟随父亲学习喜剧。此时的陈佩斯也不再对儿子的选择持反对意见,把陈大愚带进自己的喜剧课堂,和其他年轻人一起学习、成长。有趣的是,曾经学习理科时训练的思维方式,反而成了陈大愚喜剧创作中的优势:正如陈佩斯所说,喜剧与其他剧种在创作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创作者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用理性思维去结构、去梳理,控制、合理运用感性情感。因此,陈大愚在父亲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和青年演员们共同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喜剧天地。从演出小剧场再到大剧场、从正面角色到反面角色、从演员到导演、从导演到编剧……陈大愚一路的蜕变,让父亲欣慰、让搭档放心、让观众惊喜。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