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蝴蝶夫人》深圳演出引发“蝴蝶效应”

《蝴蝶夫人》深圳演出引发“蝴蝶效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歌剧《蝴蝶夫人》在鹏城的演出完美落幕。这出由澳大利亚歌剧院出演、格莱美奖获得者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由澳大利亚歌剧院和保利剧院联合制作完成的“大制作”是深圳演出史上首次上演全本、原版歌剧。



《蝴蝶夫人》深圳演出圆满成功。

歌剧《蝴蝶夫人》在鹏城的演出完美落幕。这出由澳大利亚歌剧院出演、格莱美奖获得者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担任合唱,由澳大利亚歌剧院和保利剧院联合制作完成的“大制作”是深圳演出史上首次上演全本、原版歌剧。19、20日两晚的演出,让深圳人首次体验到了歌剧的独特魅力。

20日下午,“湾区艺术之旅”《蝴蝶夫人》主创团队分享会在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举行。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陶辛首先发表题为“歌剧的起源及历程”的讲座。此后,歌剧《蝴蝶夫人》的男主角马修·里尔登以及女主角莎伦·翟在钢琴伴奏下,激情演绎了歌剧《蝴蝶夫人》中的精彩唱段。分享会现场的观众多在19日晚欣赏了歌剧《蝴蝶夫人》,许多观众表示,令人意外的是歌剧并不晦涩,一点不难懂。观众张小姐感叹说:“怎么可以那么美?”陶辛补充说,歌剧是非常“过瘾”的艺术,看一次就会上瘾。

陶辛教授的讲座首先回溯了歌剧的起源。他说,歌剧起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发现了古希腊遗留下来的戏剧文学,并尝试用歌唱的方式演绎。“这种歌唱,是高度人工化的歌唱,不是人人都能唱的。”陶辛说,“意大利人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古希腊传统的敬仰。至于歌唱是否悦耳,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畴之内。”陶辛强调,歌剧的演唱方式是高度人工化的,所谓高度人工化,就是需要刻苦的练习方能成就。“这种高度人工化的演唱,是与戏剧的发展、人物的情感性格相匹配的。”陶辛说。

在陶辛看来,歌剧是表达人类情感最综合的舞台艺术形式,“有时候说话已经不能表达人物情绪了,这时候用唱歌的方式更合适。”陶辛介绍说,歌剧发展到后来,有一脉越来越通俗,逐渐演变成了音乐剧,而另一脉依然保持其严肃性。

现场有观众分享说,此次观看歌剧《蝴蝶夫人》印象最深的是——太美了。“其实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渣男见异思迁抛弃原配的故事,但是看到下半场,居然真的入戏了,情绪会跟着蝴蝶夫人一起起伏,完全被她对丈夫的期待、坚定不移地相信丈夫一定会回来所感染,看到后来居然有点想哭。”观众冯女士说,“这次的舞美设计也是一大亮点,看似简练,却极富变化,尤其是巧巧桑和平克尔顿新婚之夜的设计,繁星漫天,美轮美奂。” (记者 刘莎莎)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