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文化 > 文娱万象 > 

深交今晚奏响马勒《第三交响曲》

2018-09-14 11:05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交响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典交响乐——马勒的《第三交响曲》,今晚将在深圳音乐厅恢弘奏响。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国际著名花腔女中音歌唱家赫敏·梅与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用德语联袂演唱。

“夏日正午之梦”是马勒为《第三交响曲》所定的标题,该曲表达了马勒的自然观,呈现出人与万物交流的宏大格局。深交团长助理黄光强告诉深晚记者,马勒的戏剧化性格为其作品注入极大张力,这部《第三交响曲》构思宏伟、配器精巧,尤其是人声的加入,极大丰富了交响乐的表现力。“交响乐中加合唱并不多见,巴洛克时期肢体和创作技巧没那么复杂。但到了马勒时代,这位天才作曲家用丰富的创作手法,令其作品达到了传统交响乐形式难以达到的高度。”

在当晚的演奏现场第五乐章部分,观众将率先听到童声合唱模仿钟声反复“咚咚”,然后女声合唱、女声独唱,歌词为《少年的魔角》中“三个天使在唱快乐的歌”。担纲本次童声演唱部分的是深交童声合唱团,本次从这支成立于2017年10月的合唱团里选拔了40余人参演,年龄为7岁至13岁。据指导老师、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胡漫雪介绍:“他们都是音准、音色、音质特别好的孩子,其中不少人学过乐器或通乐理。从文博会开幕音乐会、《布兰诗歌》《图兰朵》到《第三交响曲》,这是孩子们第4次在大型交响音乐会上亮相。当晚以德语原文演唱,不过对深圳孩子们来说,语言关和记歌词都不难,倒是跟庞大的乐队和成人合唱团混声合作有一定难度。但这样的挑战也是孩子们感受交响乐魅力、提升音乐素养非常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慕天]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