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图书推荐>

荐书:看电影学心理学

荐书:看电影学心理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喜福会》(六):李娜和母亲莺莺

  郑世彦 著

  母亲莺莺生命中的创伤似乎比其他人更为严重,她甚至有可能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影片中,女儿李娜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母亲好几次陷入极度沮丧,她看来惊惶、悲哀。但她从未谈过这事,只提过她在中国嫁过坏男人。”

  莺莺在中国曾嫁了一个坏男人,他以“虐人为乐”,这个男人深深地伤了她的心。有一次,他把外面的女人带回家,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莺莺准备报复这个男人,但又没有足够的胆量。不过,她心中生出了别的念头:“他夺走了我的无邪、青春和心以及所有一切,我也要夺走我唯一能夺走的。”于是,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她有意又似无意地松了手,然后她的孩子滑入了水中,失却了生命。

  小说中描写莺莺“不正常”的笔墨更多些,而且,在美国,她又失去了一个孩子。女儿李娜叙述道:“从此,妈的精神崩溃了。不是突发的,而是像碟子般一只只从架上落下来,一只接一只,跌下来,碎了。……有时,她做着饭,半途,便会把它撂在一边,去做别的事。水龙头开着,哗哗地流过水槽,她却毫无感觉。切菜切到一半,举着菜刀的手会木然地凝注,眼泪开始扑簌簌地落下来。在餐桌边吃着饭,会突然放下叉子,掩脸哭泣。”

  当她缓过神来,她知道自己也失去了灵魂。她说:“我的孩子轻盈地躺在怀中,因为他的魂魄已然远去。我的魂魄也随它走了。数年后,我移居美国,但中国的一切永远跟着我。不久我再婚,有了女儿,但李娜没有魂,因为我没有好给她的了。”

  女儿李娜没有灵魂,因此她不能认识自己的价值,以至于她和丈夫在一起的婚姻,或许只能叫合租,不能称为家庭。多年后,母亲的状态有所好转,从抑郁中走了出来,她可以为女儿操心了。当女儿结了婚,她来做客。但这绝不仅仅是一次做客,而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造访。

  李娜:放心,一切都很好。他对我很好!

  母亲:很好,很好,非常好!(说着,走向冰箱)

  李娜:妈!

  母亲(看到冰箱上贴的便签):这是什么?

  李娜:你何不去客厅坐坐?我煮点茶,我有菊花茶。

  母亲:这写的是些什么?

  李娜:没什么,不过是一些我们合买的东西。

  ……

  母亲(仔细核对):冰淇淋,你没出钱吧?你不吃冰淇淋的,自从上回你厌烦草莓和巧克力口味起,我记得的。现在你替他出一半的钱。为何要这样做?

  这份看似公平的账单实则有太多的不公平。比如,李娜点一份沙拉,而丈夫点三份大餐,结账时依然是平分;李娜在丈夫的公司上班,付出同样的努力,丈夫领的薪水却是她的七倍半。他们结婚时达成共识:“爱情,要!错误的依赖,不要!仍然维持旧例,平分一切费用。”但不可避免有吵不完的灰色地带,比如李娜花钱订的杂志,丈夫也会翻看;比如丈夫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李娜的猫,却要李娜花钱来除蚤。

[责任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