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艺术,思维的最高境界

艺术,思维的最高境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孙志中,字介甫,山东寿光人,生于1963年10月,正观美术馆及优思教育机构创办人,先后获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工程专业学历。

 

孙志中

美术教育的根本意义何在?以及如何学习美术?这是作为艺术喜爱者和众多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四方沙龙”系列讲座日前在关山月美术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沙龙邀请了正观美术馆馆长、优思教育机构创办人孙志中以“国际教育观察——美国的“智性美术教育”为题,讲述艺术教育作为“驱动路径”对孩子创造力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学习美术的方法。

孙志中,字介甫,山东寿光人,生于1963年10月,正观美术馆及优思教育机构创办人,先后获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工程专业学历。孙志中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进程回顾、现象呈现与线索梳理,观察在传统继承与国际共生的规定之下中国当代艺术生长的社会性关涉,并关注发生中的青年艺术动态及未来艺术走向。

讲座之初,孙志中以他所关注的当代艺术作品为例,就“什么是艺术”以及艺术产生的过程,提出了自身见解。他认为艺术是一种再现,是有意味的形式,更是观点与形式的突破。由此,引入本次讲座主题“美术教育的意义与解决之道——美国教育观察”。孙志中从“教育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美术教育的独特性”、“美国艺术教育缘起”、“智性美术教育的实践”五个方面逐步深入主题内容。

孙志中首先引出一个关于人生的哲学发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教育能促进个性的全面发展,而人格是关乎一生的生命构架;教育的意义则是给予智慧,内容则是“德智体”。谈到为什么孩子要学习艺术?他总结道:“艺术适合孩子,能激活智性和创造力,能提高审美能力。而且,艺术是生活的诗意化,还是人类的三只眼、人生的一个范畴,更是高级的思维形式。我们正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世界越来越被清晰地认识,艺术正是思维的最高境界。”

孙志中也就“我们的孩子如何学习美术”,介绍了缘起和方法。作为国家级的主动行为,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把艺术列为通识教育,并在1994和2014年分别制定了国家艺术教育核心标准,美国课程正是遵循了“智性美术”原则——强调语言、表达、思维与社会连接。通过创造、表演、制作、呈现、回应、联结的过程来进行艺术创作。对比中国的美术教育,从“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四个学习领域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在具体实践中,其标准常被割裂,这也是中国美术教育需要改进的地方。深圳特区报 (记者尹春芳)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