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风格独树一帜展现“黑色寓言”

风格独树一帜展现“黑色寓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晚,一部风格鲜明、极具特色的电影《荒城纪》在深圳提前点映。《荒城纪》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在新生活运动背景下发生在山西农村一个看似荒诞不经但实则颇具寓意的故事。

电影主创在深圳。

16日晚,一部风格鲜明、极具特色的电影《荒城纪》在深圳提前点映。该片由吴昕昕监制,徐啸力导演,斯琴高娃、褚栓忠、李畅、郝星棋、阎青妤、王建国主演。映后,导演徐啸力携电影主创与观众见面,畅聊创作心路。

《荒城纪》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在新生活运动背景下发生在山西农村一个看似荒诞不经但实则颇具寓意的故事。该片中,因为保长错将县长身边陶大管家说的“礼义廉耻堂”听成了“李忆莲祠堂”,于是一场围绕爱情名义所上演的争夺和捍卫战便在一连串乌龙事件中拉开帷幕,这场“一群人的闹剧”,呈现了旧时代的农民群像,既荒诞不经又不乏写实。

影评人孤烟认为:“影片满是黑色幽默,引人深思。山西方言,窑洞之天,在利益驱使面前,每个人所做的荒诞之事都让人啼笑皆非,而其中对于劣根性的展露,却又让人深思。”但也有观众认为,影片反映的“黄土文化”距离现代生活较远,而片中人物的愚昧,也让人看了“十分气愤”。

该片导演徐啸力是著名书法家徐子久之子,他说:“在拍戏前,我还是一个画油画的,搞纯艺术,对我的导演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搞绘画的人都会先注重整体感。在创作渐进过程当中,一般我不会太考虑细节,会先抓住气脉和整体,再逐步去雕琢去完成,最后达到效果。”他同时表示,电影市场需要商业片,但也需要有作者性的影片,“大家看完《复联3》再看《荒城纪》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荒城纪》将于5月18日上映。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文胡蕾/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