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看一段长达二十年的画家故事

看一段长达二十年的画家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在武汉引起轰动效应的展览《写生二十年》今日移师深圳。4月8日,“写生二十年——深圳J space巡展”在华侨城创意园北区君瑞汇当代艺术空间和C2展厅同时开展。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刚刚在武汉引起轰动效应的展览《写生二十年》今日移师深圳。4月8日,“写生二十年——深圳J space巡展”在华侨城创意园北区君瑞汇当代艺术空间和C2展厅同时开展。此次展览由君胜集团主办,曾禹和杨小彦共同策展,展出五位著名油画家二十年画室写生和个人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同时,此次展览也是冷军的超写实代表作《小唐》和《小雯》、郭润文的《长夜》和《战士》等名画在深圳的首次亮相。

《写生二十年》深圳J SPACE 巡展,展出“二月写生”核心艺术家冷军、郭润文、刘昕、朱晓果、石俊的93幅重要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他们20年坚持写生,坚守写实绘画的理想,也记录着在汉口原李维洛夫公馆冷军工作室与众多参与“二月写生”艺术家们几十年的深厚友谊。

作为艺术家代表,郭润文展前亲自来深参与布展,在君瑞汇艺术空间现场介绍了展览背后一段长达二十年的画家故事,这是一场源于偶然却持续了二十年写生的坚持,亦是一场关于持续二十年写生意义的探讨,参与艺术家都是当今在写实绘画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

“二月写生”缘起于每年春节的朋友聚会,却渐渐地演变成了美术界里一个定期的活动,前十年写生的地点不断变化,后十年艺术家们都一起在冷军的画室(原李维诺夫公馆)里画画。这个持续了二十年的传统不仅使分散各地友人重新相聚在一起,它还给了艺术家们一个场所去“切磋”想法,更重要的是正是这些年的坚持让这项活动有了强大的影响力,如今,每年一度的“二月写生”已经成为艺术界熟知的年度艺术沙龙,向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开放,每年都有人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参观。不少学院学生及绘画爱好者从外地赶来观看,有的就近住宿下来,一呆就是十来天。画室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有时得靠人安排半小时分批进出。随着影响力日益扩大,这个集中了中国多位超写实绘画代表人物的群体,也被人们称为“二月画会”。

了解了画面背后的故事,再看此次展览的作品,则别有意趣。展览中既有艺术家们未完成的现场写生,也有他们这二十年中的重要代表作,其中有些作品估值上亿,马云曾经希望收藏的冷军名作《小唐》也是其中之一。有趣的是,观众还可以通过画面,看到艺术家们在画室中的创作场景。通过两种作品的对比,观众也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他们的创作脉络,看到写生和创作之间的紧密关系。

在谈及此次展览的作品时,郭润文说:“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太多,我们身上有故事,所以我们的画里也有故事,这也是写实绘画至今仍然能够打动人的地方。”

策展人曾禹表示,在喧哗的“当代”艺术氛围流行的当下,这样一个专注于经典油画技法和语言极致探索的群体,用二十年的坚守,诠释了绘画艺术的价值所在。他们的实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写生的认知。“相信这次展览会是深圳城市艺术生态中重要的一笔,让人们用理智的光芒、独立的智慧来看待艺术、关照艺术。”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