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以独特绘画语言展现钢铁风景

以独特绘画语言展现钢铁风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斑驳的墙壁、熟悉的渔人码头、巨型的机器、钢铁的记忆……一场以“机器”为主角的展览:“作为景观的机器——何良丰绘画作品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斑驳的墙壁、熟悉的渔人码头、巨型的机器、钢铁的记忆……一场以“机器”为主角的展览:“作为景观的机器——何良丰绘画作品展”正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本土优秀青年画家何良丰的个展,展出他最新创作的33幅油画作品,以此来表达他对工业时代的深情追忆与怀念。

何良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小城,他自小就喜欢画画,并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虚心求学。在北京地质大学毕业之后,他就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究生。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4年,他凭借《重工业·安全生产》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提名奖,一鸣惊人。同年,《国防·舰造》入选第三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在2015年度,他五次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美展。

对机器的喜爱在何良丰看来是与生俱来的。从小他在家乡的江边码头仰望着那些重型机器在人的操作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对自然的改造,生成新的风景,仿佛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色彩、线条与如庞然大物的体积感是他对机器最初的回忆底色。而与机器相关联的那些人对机器的心酸又幸福的复杂情感则成为他日后创作的感性基础。

机器作为现代文明的符号,呈现了它作为生命体的一种社会存在状态。而在何良丰的笔下,既有对大工业充满诗意的追忆,同时也有深刻的反思,螺丝、钢铁、零部件、乃至时代的背景都记录着那一代人忘不掉的生活轨迹。他运用直接的具有书写表现性的笔触,生发出更加幽远丰富的联想,仿佛置身在其中。钢铁的身躯、机器轰鸣渐行渐远,物是人非,这是工业物景与自然环境在人们意象中构建起来的钢铁风景,以最直接的物语表现工业给人们的敬慕,及一代又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何良丰在最近创作的一些新特点。何良丰告诉记者,同样面对“机器”这一题材,在第一个阶段,他投入笔端的感性色彩比较浓厚。笔触奔放,展现张力与宏大。从2017年开始,他尝试做了新的探索。通过去福建、浙江等地大量的写生,他将所目睹的工业机器、生活场景以及其背后所具有的人文关怀融入到画笔之中。用何良丰的话说,即“理性的加法”。他在画作中强调了写实的细节、空间的互补关系以及老辣的笔触。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陈向兵认为,何良丰以一种透视工业文明的视角来诠释工业文明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他笔下的机器不仅具有震撼人心的视觉表达,其艺术语言和视觉符号更被烙上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彰显并记录着时代的进步和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

激情、澎湃、强大又带有些许的感伤、荣耀,这是很多观众对何良丰作品的感受。观众张先生来自东北,他对重工业时代有着清晰的记忆,这些作品让他潸然泪下。正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著名画家文祯非所言,“何良丰以独特的语言和挑战性的视觉表现工业题材,应该是不为多见的。画面中废弃的机械图式语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鲜的审美体验,更引发了我们对中国踏入现代社会以来的文明变迁、艺术发展趋向、民族审美定式和艺术的时代精神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记者 尹春芳)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