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回家》登陆中华艺术宫

《回家》登陆中华艺术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由上海中华艺术宫、萧勤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合办,香港3812画廊全力支持的国际抽象艺术大师萧勤《回家》艺术大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

16日,由上海中华艺术宫、萧勤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合办,香港3812画廊全力支持的国际抽象艺术大师萧勤《回家》艺术大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展览展出艺术家近二百件绘画及雕塑原作,全面回顾其六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以及对中国现代抽象艺术发展作出的贡献。尤为称道的是,萧勤还将捐赠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予中华艺术宫,并纳入中华艺术宫永久收藏。

萧勤1935年生于上海,1949年赴台,师从李仲生习画,后闯荡欧美,羁旅海外60年,今时已是极具东方精神的前卫抽象艺术家。上世纪60年代初,萧勤和意大利画家安东尼亚·卡尔代拉拉、日籍艺术家吾妻兼治郎等共同创办“庞图国际艺术运动”。“庞图”在意大利文中是“点”的意思,是西方艺术中最小及基本的视觉元素,而在中国哲学中,“点”象征万物的起源和终结。“庞图运动”是以东方精神为重点的国际抽象艺术运动,深受禅学影响,主张抽象艺术作为非直观式表达,需兼备人性化的心性。萧勤以东方哲学为创作基础,融合中西技术,对天体物理和宇宙现象进行探索,从而发掘人类精神生命的深刻意义。

此次展览命名为“回家”也是意味深长。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表示,“这寓意萧勤先生一生的艺术追求要回到原点,这个原点不仅是指出生地上海,也是其文化和精神的归宿。”

展览的作品部分为艺术家的重要个人收藏,以及由欧亚等地藏家借展的具有代表性作品,其中有早期的水墨布面或纸本作品,以及采用当年新研发的媒体亚克力创作的画作,包括《光之跃动》《宇宙能量》和《太阳》等。鲜明的色彩、流水般的笔锋、五彩斑斓的色块墨点、大胆的几何构图,令这些作品极富表现力。萧勤将东西方美学和技法娴熟融汇,也是他人生哲学和艺术经验的完美揉捏。

以展览和捐赠为契机,中华艺术宫同时宣布开办萧勤艺术研究中心,深入整理和研究萧勤在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贡献和成就。该学术研究项目为期五年,旨在教育培养年轻一代。同期,香港3812画廊也会举办展览《向无限昇华》,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期间向观众展示大师之作。

展览展期至5月18日。(记者 匡彧)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