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读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将扩大"卢布结算令"适用范围

2022-04-04 16:55 来源: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3日说,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导致美元和欧元可信度降低,俄罗斯将把“卢布结算令”的适用范围从现阶段的天然气扩大至其他出口货物。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新规4月1日起生效。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一切后果由买方承担。

  这是4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纸币和硬币。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方认定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洲联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韩国等。

佩斯科夫3日在俄罗斯一台一档节目中说,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元和欧元信任度减弱,转而考虑使用本国货币结算,这一进程不会停止。

他表示,俄罗斯将扩大“卢布结算令”适用范围:“这现在仍是一种初始支付系统,但我确信它将扩大至其他货物,在我们的对外贸易中占据更主要地位。”

佩斯科夫没有详细说明哪些出口货物将使用卢布结算。数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继天然气之后,以卢布结算商品应该扩大至原油、谷物、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俄罗斯能源在欧洲国家能源供给中占重要地位,欧盟所需天然气大约40%从俄罗斯进口,现阶段以欧元和美元结算。

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发布“卢布结算令”不是要为难欧洲伙伴,而是为了对冲风险、保护贸易。他说:“俄罗斯一直是可靠供应方,我们珍视这一地位。我们当然不会做任何有损名誉的事。”

面对俄方的“卢布结算令”,相关欧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不会遵守,坚称俄方举动违反相关合同条款。随着结算期限临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能源企业正在联手商议对策。

佩斯科夫否认俄方举动违反相关合同条款。他解释说,天然气买家只需把欧元或美元换成卢布,实际上等同于继续按照合同上写明的货币付款。“这些欧元换成卢布后,最终款项将以卢布支付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原标题《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将扩大"卢布结算令"适用范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