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盐田

盐田区: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2-01-27 08:40 来源:美好盐田

人工智能朗读:

“春联盲盒”

“敦煌壁画”

近日深圳给咱们安排上的

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你get到了吗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在线上线下为市民不断

带去高质量的文化供给

过去一年

深圳文化事业扎实开展

以文惠民,以文化人

不断增强市民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

2022深圳新年音乐会

文化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不断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能力》报道中“‘硬’设施‘软’实力”介绍了深圳在文体设施建设中的探索,其中指出:盐田区图书馆这座全国首家实体智慧图书馆成功创建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作为分馆,灯塔图书馆、春天海图书馆、悦海图书馆等一批智慧书房也成为了“网红打卡点”,这也是“垂直一体总分馆体系”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优质体验。

那么,盐田区是如何在文化设施、文化品牌和文化惠民等多方向同时发力,打造更加科学、更具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动辖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呢?

下面就跟着小编

一起找寻答案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多年来,盐田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升级智慧服务功能,推出“智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无论是智慧化改造图书馆,营造沉浸式阅读体验空间,还是立足海洋特色,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这里总能让读书成为诗意的生活存在,愈加坚定文化惠民的脚步。

在文化设施方面

截至目前,盐田区已建成“总馆-街道分馆/智慧书房-社区服务点/流动站”的3级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除1个总馆、5个街道级分馆、10个智慧书房和19个社区服务点外,还有13个社会合作服务点,形成了特色化、标准化、智慧化的垂直一体总分馆“盐田模式”。

灯塔图书馆

为建成满足市民需要的智慧特色阅读空间,盐田区按照“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的建设理念,结合观书览景、文旅融合的建设思路,在外观设计和区域布点上下足功夫,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使10大智慧书房成为集阅读、休闲、旅游、运动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空间。

在文化特色方面

盐田区充分利用海洋文化特色,创新建立海洋文献资源库,联合全国21家图书馆成立了“一带一路”图书馆特色文献联盟,收集整理和蔚蓝基因有关的文字记忆,珍藏展现与海上丝路有关的航道图片,馆藏数百幅珍贵海图并独立研发海图数字化交互平台,并在多项公共文化品牌活动中融入海洋文化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除进行海图收藏、海洋文献资源建设外,盐田区从2007年起便连续举办了14届的“海洋文化论坛”。

盐田区图书馆海洋文化园

在文化惠民方面

为让辖区居民更好地享受智慧阅读成果,盐田区加快构建“智慧+社会力量”服务格局,各方共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与幼儿园、学校合作打造“智慧+校园”模式分馆,整合教育资源与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为部队、公安干警设立“智慧流动站”,将通借通还服务、数字资源延伸到基层,促进军民文化融合;与华大基因等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打造“政府+企业+图书馆”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模式,向公众普及绿色环保、健康生命知识,为企业提供先用先试、宣传推广平台……

在文化品牌方面

盐田区不断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培育了一批脍炙人口的阅读活动品牌,获得读者的高度认可。“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始终秉承为少年儿童“撒一粒籽,点一盏灯”的使命,传播阅读理念,培养少儿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寓教于行;“岁阅计划”造福青少年;“山川上的中国”普及经典····

读者参加山海之旅活动

正是通过这样高质量的文化供给

该区以阅读为突破口

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盐田模式”

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END

内容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黄顺

编辑:刘江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