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冬奥倒计时,可以这样和孩子科普冬奥会知识!

2022-01-26 20:47 来源:福田女性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与冰雪有着天然的亲密感,这个冬天,全家人一起在冰雪中开心玩耍之余,也可以开始和孩子简单地说说中国与冬奥会的那些重要的“第一次”啦!

银装素裹的冬天到了,孩子们被五花八门的冰雪项目吸引着,打雪仗、堆雪人、拉雪橇、坐冰车,尽情享受冬季独有的乐趣。孩子是不是问过这样的问题——

“爸爸,打雪仗比赛的世界冠军是谁呀?”

“妈妈,如果我堆一个全世界最高的雪人,可以拿到金牌吗?”

其实,很多冰雪项目确实不仅仅是游戏,同样也是竞技。在冬奥会的竞技场上,不仅有滑冰、滑雪等常见的比赛项目,还有冰壶、雪车等陌生的比赛项目。

冬奥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很多人对它既熟悉又陌生,其实,我们与冬奥会的缘分,早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

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是什么时候?

给爸爸妈妈的小资料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这是我国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次练“冰”。

我国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

尽管首次参赛的我国男女选手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无一人进入前六名,但这次首秀对中国运动健儿来说仍然意义非凡。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说

孩子,面对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是直面它还是躲避它?当然要直面它。就像当年第一次代表中国去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一样,勇敢地站在赛场上,代表着祖国,全力以赴参加比赛,虚心学习其他国家优秀运动员的先进技术,这已经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中国第一次获得冬奥奖牌是什么时候?

给爸爸妈妈的小资料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中国终于在本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中国选手在这届比赛中获得3枚银牌,其中速度滑冰女选手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速滑的银牌。

虽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其所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为广大运动员和观众赞叹不已。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说

距离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12年之后,叶乔波穿着自己焊的冰刀鞋拿到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奖牌。这12年当中,运动健儿始终没有放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终于迎来了第一块冬奥奖牌!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也要有这样不放弃的精神。

谁是中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

给爸爸妈妈的小资料

2002年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扬一路领先,并最终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又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一枚金牌。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说

在获得首枚奖牌的十年之后,中国终于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这枚意义非凡的金牌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积累,是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是忍着伤病仍然挥汗如雨......孩子,想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必然要付出辛苦,并且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成功并不容易。

对于冬奥会而言,中国就像一个懵懂的孩子在成长为一个矫健的青年:从41年前小心翼翼地迈出了第一步,到现在确立了自己的强项,再到将要承办一届让全世界瞩目的冬奥会!

相信在这次冬奥会中,中国还会创造更多的“第一次”,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期待。

-End-

来源:北京女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