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罗湖

暖到“家”了!春运路上,这些事儿要注意!

2022-01-26 20:16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人工智能朗读:

还有不到一周

我们就要迎来春节啦

在繁华的东门商业步行街

迎春灯笼早已挂出

虎年装饰点缀街头

人来人往 热闹非凡

过年的气氛日渐浓厚

#点击感受浓浓年味#

除了逛街“扫货”

对于在深奋斗的建设者们来说

还有过年回家这件大事

从1月17日开始

2022年春运拉开了序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今年春运情况如何?

一起来了解一下

据了解,春运第一天,深圳火车站发送旅客列70车列,发送旅客7333人次(同比减少62%);抵达旅客列69车列,抵达旅客3984人次(同比减少59%)。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罗湖区春运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四大方面:

☞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春运工作带来压力和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是春运期间共有5次冷空气影响,粤北霜冻和道路结冰等天气对春运北上交通影响较大。

☞同时,因疫情原因,群众更偏向选择自驾出行,往来深圳公路易拥堵。

☞此外,综合考虑鼓励留深过节政策影响,今年在深过节人数较往年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市内公共交通保障的压力较往年大。

针对面临的问题

罗湖区在春运期间

依然确保交通服务不打折扣

全力护航归家路途

延长交通服务时间

提高群众出行效率

在交通保障上

罗湖早已做好

公交出行保障方案

节前,依照每日0时至7时列车始发情况,延长101、337、M112、M205、M239、M508线等6条公交线路往罗湖方向服务时间,保障各次列车旅客可提前30-60分钟到达深圳站;节后,依照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列车终到情况,延长6条公交线路罗湖端始发时间,保障旅客可于各次列车到达后30分钟内离开深圳站。

同时,在大望村仙湖植物园周边总站各储备5台应急运力,开行梧桐山节假日专线等,确保留深市民节假日出行需求得到满足。

据介绍,地铁也会适时延长服务时间,出租车则根据公交局出租车组安排,加强实时调度,保障市民乘车需求。

体贴服务暖人心

出行旅途一路畅

帮忙拿大包小包的行李

为老人家指引上车流程

帮助寻找丢失物品

……

随着春运人流量增多

深圳火车站的义工们

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

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

深圳火车站每天

还会提供爱心送车服务

确保旅客顺利踏上归家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

深圳火车站已连续6年

推出盲人旅客订票服务

至今已服务旅客1300多人次

“谢师傅,您放心,我们会帮您把火车票买好,还会跟常德站对接好,让您安全乘车,顺利出站。”

1月22日晚,深圳火车站“迎春花”服务队队长杨鸿接到了一位盲人旅客谢文井的订票电话,他今年春节准备乘坐火车回常德老家。接到申请电话后,车站立刻启动了对他的专属服务。

2017年春运,谢文井就在深圳站、列车、常德站工作人员及社会义工的帮助下,乘坐火车顺利回家。在那次旅途中,他充分感受到搭乘火车的便利。之后的几年里,他总是选择火车往返深圳与常德。

除了与目的地火车站联合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圳火车站还和公交、地铁、口岸等单位建立了‘爱心接力圈’,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让盲人旅客从出门的那一刻起就能享受全程引导,全程闭环服务。”

截至1月24日,已经有36名盲人旅客通过拨打020-1230613501580580客服电话进行了预约,深圳站“迎春花”服务队确认需求后每次安排专人进行对接,让盲人旅客旅途更安心。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大

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罗湖重点对

辖区春运疫情防控等工作

进行了明确的安排

罗湖重点抓好公交、客运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清洁、消毒、通风、隔离留观区设置规定,严格落实进站旅客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等措施,通过交通场站哨点监测预警作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

市民需凭健康码“绿码”出行

离深无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还有这些注意事项

也得关注

↓↓↓

信息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罗湖区春运办、深圳新闻网 李慧、深圳特区报 戴晓蓉、光明日报 雷爱侠、深圳交通

统筹整合:新时代新罗湖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回顾

1、直击解封现场!深圳成功“摘星”啦!这些瞬间让人泪目!

2、3号线草埔站恢复运营!

3、最新通告!罗湖区清水河街道这些区域调整风险等级

4、最新通告!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相关区域解除封控管控

5、罗湖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强调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6、行花街咯!罗湖迎春购花点公布,今年有这些新变化……

来都来了,点个赞和在看再走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