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这家医院加速重建!两大服务惠民力度有望大跃升!丨福田民生工程巡礼21

2022-01-26 18:56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民生工程巡礼”号

途中的每一个站点

都是幸福的代名词

今日我们一起来到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

快跟上队伍

感受福田区的民生福礼吧!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工作节奏较快,整天处于高压力状态下的都市居民患慢性病的机会也都大大增加,慢性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作为防治慢性病的专业机构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

(以下简称:福田区慢病院)

一直以来致力于辖区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推动创建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先后获评全国伤害监测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优秀实施单位、广东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优秀单位等荣誉。

区慢病院原大楼于1994年6月竣工交付使用,建筑面积仅有5950㎡,其中门诊综合楼2600㎡,宿舍楼 3200㎡,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大楼出现楼体破旧、布局单一、功能用房缺失等问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慢性病防治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区的慢性病防治能力,更好地为福田区的居民提供优质的慢性病防治服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资3亿元对该院进行原址拆除重建,目前,该工程正加速推进。

知多D:慢性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病因复杂、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主要有结核病、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口腔类疾病、慢性呼吸系统及精神心理类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两类。

01

建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

慢性病防治院

福田区慢病院大楼重建工程于2020年12月开工,总投资约3亿元,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验收,2024年投入使用。大楼建筑高度为99.05米,总建筑面积为26700平方米,其中:地下3层,建筑面积6850平方米,为设备用房及地下停车库;地上20层,建筑面积19850平方米。以“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作为医院的核心理念,建成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及其相关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智慧、绿色、温馨、融合的防治结合型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防治服务,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

同时,重建慢病院对加强公共卫生人员和临床专科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福田区慢性病康复和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福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也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02

将“龋齿早期充填”

打造为民生实事

为保障慢性病防治业务的连续性,在大楼重建期间,区政府将位于新洲蜜园小区一楼裙楼的政府物业授权福田区慢病院使用,作为医院的第二诊区。

在该诊区,区慢病院突出发挥其专业特色、优势,利用部分区域,打造了福田区第一家健康主题体验馆——口腔健康体验馆

体验馆不仅有各类文图予以讲解,更有“感应器刷牙”“实习牙医”项目带来沉浸式体验。

● 在“感应器刷牙”体验区,拿起感应牙刷,可以在屏幕指引下进行刷牙动作,系统会进行智能化评价;

● 在“实习牙医”体验区,配备了适合于孩子的迷你设备,穿上小小“白大褂”,能更直接的体验牙医工作。

数据显示,2019-2020学年,福田区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为11.9%,仅次于近视。福田区慢病院将青少年口腔健康作为慢性病防控的重要着力点,连续多年在辖区实施六龄牙窝沟封闭工作,2021年,更是将小学生“龋齿早期充填”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在实施延续性青少年口腔健康服务上开创了全市先河。

“龋齿早期充填”项目不仅通过儿童医院口腔专家进校园开展口腔科普讲座,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正确刷牙和“龋齿早期充填”对预防龋齿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举办刷牙比赛,让口腔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学校闭环管理、医疗卫生人员不足等困难,强力攻坚,提前50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共为21008名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筛查和3539名学生的8200颗牙齿进行龋齿早期充填,筛查率及修复率均超额完成,得到了学生及家长和社会大众的广泛肯定。

03

延伸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至24小时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心理亚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从青少年、中年人,到空巢老人;从上班族、公职人员,到外来建设者,各年龄段、各行业的人都可能面临不同程度、各式各样的困扰,对人们的身心乃至家庭都会带来一定影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在全市率先建设心理健康中心,也是全市唯一设区级心理健康中心的行政区。

福田区慢病院(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拥有精神科医师11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6名,心理治疗师6名,二级心理咨询师3名。

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拥有先进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心理CT)、认知损害矫正治疗测评系统(CCRT)、计算机认知功能成套测验系统 (ACCT),配置高效治疗设备:重复经颅磁治疗仪、脑功能障碍治疗仪、音乐放松治疗仪、团体生物反馈治疗仪、虚拟现实治疗系统、情绪宣泄系统等。

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可为严重精神障碍、抑郁症、强迫症、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社交恐惧症、躯体形式障碍、睡眠障碍和进食障碍、情绪障碍和神经症等患者服务,同时提供包括精神压力、婚姻家庭、情感问题、职场人际、青少年心理、亲密关系等心理咨询与治疗。

心理健康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将心理健康列为民生实事,认真落实“组建一支队伍、举办一场主题活动、办好一场心理讲座、搭建一个信息平台、跟进每一个个案、开设一个门诊、举办一期心理危机干预演练”的“七个一”建设,在全区全面铺开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筛查和转诊会诊工作。多年来,支部党员风雨兼程,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为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而奔波不息。2020年,在辖区全面启动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这又是领先于全市的一项便民举措。

阳光心理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成立

当新冠疫情警报拉响,心理健康中心迅速进入冲锋状态,积极搭建“5C”工作模式(“Communist Vanguard”“Cover All Time”“Check and Evaluate”“Combined Interview”和“Consultation of Psychiatrist”),即组建阳光心理先锋队,派驻专业人员24小时驻点值守,及时评估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联合面访和精神科医师会诊制度,全力守护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

截至目前,共计完成1978人次的热线援助服务和355人次的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现场心理危机干预145人次、心理辅导2183人次、团体辅导336人次;累计完成在线测评12万多人次。

阳光心理先锋队为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不少市民在需要心理健康服务时,不知道如何寻找合适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为此,我们整合辖区内的心理健康资源,建设社会心理服务资源线上地图,居民通过微信搜索“福田区暖心驿站”小程序,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服务机构,及时获得优质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居民登录10153人次,在线心理测评6451人次。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地图也荣获“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示范项目”。

阳光心理先锋队心理医生下“如家驿站”带领医务工作者开展正念放松训练

而当青少年需要心理帮助时,可能会遇上时间不合适等情况。对此,医院为全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阳光姐姐”24小时微信语音和视频服务,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

大楼重建,服务不变

大楼提速,服务提质

当前,福田区慢病院拆除重建工程推进正如火如荼,据悉,未来,该院改建成后,也将在口腔健康与心理健康两大服务上再度加码,形成软硬件设施更加完备的空间与服务,不断提升惠民力度。

识别下方二维码

即可让孩子与心理医生“一对一”沟通

民目前于慢病院就诊的地址指引

蜜园诊区位于新洲八街18号蜜园小区一楼裙楼(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12:00 下午2:00-5:00)

乘车指引:K113路、212路、305路、4路、202路、413路、416路,地铁7号线。

下一站列车长

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

将带我们去到

荔园外国语小学

一起期待吧!

- END -

信息来源丨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

编辑整理丨姚涛升

责任主编丨刘宇斌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

❶ 多地提醒这个水果检出阳性!吃到会被感染吗?

❷ 最新提醒!这些人员请主动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❸ 深圳昨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福田今日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来了

❹ 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自有什么政策?

❺ 以“读”攻“毒”,深圳人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