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宝安

宝安: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新模式 开拓助残事业格局新路径

2022-01-26 16:54 来源:宝安残疾人就业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宝蓓”项目让更多户籍残疾儿童接受更优质的康复服务。

1月20日,宝安区残疾儿童康复示范点(下称:“宝安区示范点”)工作总结研讨会在宝安区残联举行。会议总结宝安区示范点运营一周年的成果和经验,研讨了区残联发挥政府部门在政策把握、资金保障、组织协调、资源配置、公信度高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宝安区示范点,逐步建立“政府部门+公办机构”的残疾儿童康复新格局。

当天上午宝安区残联领导陪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特殊学校、宝安区中医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儿童康复领域和特殊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参观了宝安区示范点,并围绕儿童康复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对儿童康复工作发展新路径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

据介绍,宝安区示范点运营一年以来,依托“宝安宝蓓”项目,接收服务对象50名,服务超1.2万人次,实现“四个100%”——显效率100%、满意率100%、病案管理率100%、追踪随访率100%;形成“康复精准、管理规范、服务人性、形象鲜明”的示范特色;康复效果受到家长一致认可。2021年参与“宝安宝蓓”项目的50名服务对象中,已有11名达到康复水平、34名服务对象续签下一年度康复服务协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深入研究了新时期国家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文件精神,肯定了宝安区示范点“政府部门+公办机构”的新模式。即:为健全完善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提出了可行可达的宝安方案。座谈过程中,与会专家热烈讨论,纷纷为宝安率先形成公办医院为主阵地的健康、高效、规范、全方位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格局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通过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宝安区残联将汲取经验,针对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攻克重点难点,增强示范点在残疾儿童康复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宝安模式。

专家建议

宝安区残联副理事长 靳卫民:

“为孩子选择最优的康复资源、最便利的结算方式”

宝安区残联副理事长靳卫民表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呵护、被关爱,对于残疾儿童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能否把康复救助资金精准、有效用到实处,能否提供优质的康复资源,让孩子们在最需要康复的关键时间得到最科学有效的康复救助,能否探索出一套高效、便利、可复制的儿童康复模式,决定着能否帮助每一个残疾儿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意义,这也是我们推进残疾儿童康复示范点建设的初心。” 靳卫民说。

据他介绍,参与“宝安宝蓓“的家庭无需垫付费用,区残联与公立医院实现结算,一方面直接免除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公立医院物价合理、周期连续,一人一案指定的套餐式康复计划可以保证治疗频次,有利于制定周期计划(0至6岁) ,保证康复疗效。

宝安区卫健局副局长 徐海峰:

“尽力满足群众就近康复愿望”

宝安区卫健局副局长徐海峰听到参加“宝安宝蓓”的一些家长前往宝安区示范点要一个多小时,康复俩小时,回家又一个小时的案例后内心很感慨。“我们有这么好的品牌,怎么在全区布更多的点,满足更多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是卫生部门要研究的课题。”徐海峰说。

听取了各方专家对于社区康复的建议后,徐海峰也表示康复对社区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据他透露,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下属的社区医院已有“宝安宝蓓”康复点的实施意向,接下来区卫健局逐步建设康复点,更好的服务群众康复需求。

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 曹建国:

“医教结合 才是儿童全周期康复”

“做残疾人的康复很难,六类残疾不一样,每一类残疾有不同年龄,不同程度的差异,宝安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 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曹建国十分认可宝安区示范点的探索模式,他表示,50个小朋友,完整的周期一年的康复时间,从医学角度来说已经可以找到规律、经验。

他提倡对残疾儿童的全周期康复治疗,并关注把教育跟医疗组合到一起。他认为宝安区示范点就有这个优势:“二楼是公立医院的康复治疗、一楼是宝安区星光幼儿园幼教部,接下来可以探索医教结合,配合个训、小组训、亲子训和特教老师的训练,未来还能探索儿童康复内容纳入社康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不仅提供全周期的康复追踪,还能让更多残疾儿童在家门口康复。” 曹建国说。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 邱久军:

“建议儿童康复内容纳入社康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

“宝安宝蓓服务50个孩子里面,一年有11个孩子评估正常结案,22%的正常结案率,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数据。”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邱久军表示,对于全面发育迟缓和孤独症儿童来说,教育康复、家庭治疗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建议儿童康复内容纳入社康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

邱久军建议,对于中度重度的残疾儿童群体,可以引入社康家庭病床理念,让孩子得到更多的康复。

南科大深圳医院主任医师 洪琦:

“残疾儿童康复 宝安走在前列”

洪琦介绍到,2021年5月份美国医学协会儿科杂志提出0-2岁的脑性瘫痪幼儿康复实践指南,光是运动就有九大领域都要覆盖。“这种新的理念在宝安区示范点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实践和应用,发挥了示范点的作用,这一点上宝安区残联走在了最前面。” 洪琦说。

洪琦建议,参加“宝安宝蓓”项目的适龄儿童,在各方面的能力提升后,可以尝试进入到幼儿园或者是半托。有一些孩子也可以进入正常的托班或者是幼儿园。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康复对象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孩子,进而模仿学习,这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深圳市第二特殊学校高级教师 郭俊峰:

“希望把宝安区示范点做法形成体系标准”

作为特殊学校的老师,郭俊峰近年来走访了深圳市大大小小80多家机构,残疾儿童康复质量参差不齐、差异较大是他看到的主要特点。“宝安区示范点让我耳目一新,我们有这么好的训练老师、医疗团队,有没有可能做一套示范性的标准出来,可以在全市按照宝安模式来全流程复制?” 郭俊峰说。

郭俊峰表示,对于残疾儿童来说康复和教育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把宝安区示范点的做法形成体系标准,就能真正的起到示范作用。

END

来源于:宝安日报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公众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