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愉阅颐老丨读书打卡说年味,赢得福礼过福年

2022-01-24 19:16 来源:福田区图书馆

人工智能朗读:

年味儿是啥?一百个人会给出一百个答案。但是大多数人都有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年味儿好像越来越淡了。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样的落差感或许更为明显。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春节的仪式回归日常,似乎很难再找回记忆中的年味。

所以,福田区图书馆特地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读者推出“愉阅颐老:读书过新年打卡活动”,邀请叔叔阿姨们一起读读汪曾祺先生笔下的春节,回味旧时的年味,聊聊记忆中的故事。

过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汪曾祺

天冷了,堂屋里上了槅子。槅子,是春暖时卸下来的,一直在厢屋里放着。现在,搬出来,刷洗干净了,换了新的粉连纸,雪白的纸。

上了槅子,显得严紧,安适,好像生活中多了一层保护。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床上拆了帐子,铺了稻草。洗帐子要捡一个晴朗的好天,当天就晒干。夏布的帐子,晾在院子里,夏天离得远了。稻草装在一个布套里,粗布的,和床一般大。铺了稻草,暄腾腾的,暖和,而且有稻草的香味,使人有幸福感。

不过也还是冷的。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难受,屋里不升火。晚上脱了棉衣,钻进冰凉的被窝里,早起,穿上冰凉的棉袄棉裤,真冷。

放了寒假,就可以睡懒觉。棉衣在铜炉子上烘过了,起来就不是很困难了。尤其是,棉鞋烘得热热的,穿进去真是舒服。

我们那里生烧煤的铁火炉的人家很少。一般取暖,只是铜炉子,脚炉和手炉。

脚炉是黄铜的,有多眼的盖。里面烧的是粗糠。粗糠装满,铲上几铲没有烧透的芦柴火(我们那里烧芦苇,叫做“芦柴”)的红灰盖在上面。粗糠引着了,冒一阵烟,不一会,烟尽了,就可以盖上炉盖。粗糠慢慢延烧,可以经很久。

老太太们离不开它。闲来无事,抹抹纸牌,每个老太太脚下都有一个脚炉。脚炉里粗糠太实了,空气不够,火力渐微,就要用“拨火板”沿炉边挖两下,把粗糠拨松,火就旺了。

脚炉暖人。脚不冷则周身不冷。焦糠的气味也很好闻。仿日本俳句,可以作一首诗:“冬天,脚炉焦糠的香。”

手炉较脚炉小,大都是白铜的,讲究的是银制的。炉盖不是一个一个圆窟窿,大都是镂空的松竹梅花图案。手炉有极小的,中置炭墼(煤炭研为细末,略加蜜,筑成饼状),以纸煤头引着。一个炭墼能经一天。

冬天吃的菜,有乌青菜、冻豆腐。乌青菜塌棵,平贴地面,江南谓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

我的祖母在后园辟一小片地,种乌青菜,经霜,菜叶边缘作紫红色,味道苦中泛甜。乌青菜与“蟹油”同煮,滋味难比。“蟹油”是以大螃蟹煮熟剔肉,加猪油“炼”成的,放在大海碗里,凝成蟹冻,久贮不坏,可吃一冬。

豆腐冻后,不知道为什么是蜂窝状。化开,切小块,与鲜肉、咸肉、牛肉、海米或咸菜同煮,无不佳。冻豆腐宜放辣椒、青蒜。我们那里过去没有北方的大白菜,只有“青菜”。

大白菜是从山东运来的,美其名曰“黄芽菜”,很贵。“青菜”似油菜而大,高二尺,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家家都吃的菜。咸菜即是用青菜腌的。阴天下雪,喝咸菜汤。

早起一睁眼,窗户纸上亮晃晃的,下雪了!

雪天,到后园去折腊梅花、天竺果。明黄色的腊梅、鲜红的天竺果,白雪,生意盎然。腊梅开得很长,天竺果尤为耐久,插在胆瓶里,可经半个月。

舂粉子。有一家邻居,有一架碓。这架碓平常不大有人用,只在冬天由附近的一二十家轮流借用。碓屋很小,除了一架碓,只有一些筛子、箩。踩碓很好玩,用脚一踏,吱扭一声,碓嘴扬了起来,嘭的一声,落在碓窝里。

粉子舂好了,可以蒸糕,做“年烧饼”(糯米粉为蒂,包豆沙白糖,作为饼,在锅里烙熟),搓圆子(即汤团)。

舂粉子,就快过年了。

上下滑动查看全文

十分有趣 十分有味

本书是现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汪曾祺诞辰百年后的最新散文精选集,以“有趣有味”为主题。

汪曾祺热爱生活、多才多艺,既写字,也画画,还喜欢做饭,善于从普通的日常中捕捉乐趣。一道平凡的景,经过汪曾祺的注视,也会美得天真烂漫。汪老先生笔下的春节,是否也勾起您孩提时代的过年记忆?不妨也和我们一起聊聊吧!

活动时间

1月25日(农历小年)-1月31日(大年)

活动对象

60岁以上老年读者

活动规则

①阅读打卡:每日选择本书中一篇散文进行朗读打卡,坚持7天。

②说一说过去的年:时代变迁,很多过年的习俗已经被我们渐渐遗忘。希望叔叔阿姨说一说过去的年,让我们有机会一同回顾过去的中国,和那些掰着手指倒数春节的快乐。

参与方式

扫描上方二维码加入打卡群

(该二维码1月26日前有效)

或拨打电话 0755-83055114 报名

活动奖品

领取时间:2月1日-2月7日

领取地点:福田区图书馆一楼总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