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咨询热点】本周热点问答精华帖来啦!快收藏!

2022-01-24 18:23 来源:深圳南山税务

人工智能朗读:

提问

深税君,请问哪些纳税人需要报送财务会计报表?

深税君

满足下列任意一个条件的纳税人暂不报送财务会计报表:

1. 实行定期定额征收增值税的纳税人;

2. 实行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的纳税人;

3. 跨地区经营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分支机构;

4. 汇总缴纳增值税的分支机构。

其他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按照相应会计规定范围报送财务会计报表。

提问

深圳总公司在市内设立了一家非法人分支机构,属于需要汇总申报企业所得税情形,分支机构是否需要就地分摊预缴企业所得税?

深税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营业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并缴纳企业所得税。

总、分支机构均在深圳市内的汇总纳税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信息报告时,应将在深分支机构层级维护为二级或者二级以下,分支机构是否就地预缴,是根据分支机构实际情况而定,如分支机构是否有主体生产经营职能等。

提问

全年一次性奖金包含哪些呢?

深税君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 》(国税发〔2005〕9号)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包括:

1. 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

2. 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提问

《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是由购买方开具还是销售方开具?

深税君

一、由购买方开具的主要情形:

① 购买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用于申报抵扣的,购买方可在新系统中填开并上传《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以下简称《信息表》),在填开《信息表》时不填写相对应的蓝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应暂依《信息表》所列增值税税额从当期进项税额中转出,待取得销售方开具的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与《信息表》一并作为记账凭证。

② 购买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未用于申报抵扣、但发票联或抵扣联无法退回的,购买方填开《信息表》时应填写相对应的蓝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

二、由销售方开具的主要情形:

销售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尚未交付购买方,以及购买方未用于申报抵扣并将发票联及抵扣联退回的,销售方可在新系统中填开并上传《信息表》。

销售方填开《信息表》时应填写相对应的蓝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

提问

深税君,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一般企业,填写财务报表时利润表中的“本期金额”和“上期金额”分别填写什么?

深税君

“本期金额”为本年累计金额,“上期金额”为上年同期累计金额。

来源:深圳税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