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油画基础知识 | 黑白灰的运用方法

2022-01-24 17:33 来源:大芬油画村

人工智能朗读:

画面的黑白构图是绘画作品的骨架,是指将绘画作品中的立体关系平面化,画面细节概括化,画面结构组合化的一种画面关系。

固有色自身形成的黑白灰,以及主观安排下呈现的黑白灰。若不能合理的布局画面黑白灰关系,就很容易“花”或“灰”。

黑白灰的节奏与对比;

缺乏黑白灰节奏的画面,会显得单调无序,画面是否强烈、鲜明,在于黑白两色的确立。

为避免画面的“花““乱”,应该根据画面的主次、虚实关系,分秩序处理黑白对比;

且画面中心点应只有一个,就是黑白对比最强的地方,是画面的中心和最吸引人视线的位置,这样才能避免大关系的混乱。

尽量避免黑白色块在面积、位置上相同,容易导致画面呆滞、沉闷。

画面黑白灰关系的运用:

以白衬黑:

是指明度低的主体物通过亮色(白色的背景)进行对比,使主体形象突出地显现在画面之中。

这种手法经常被中国画采用,以白纸直接作为画面的背景。在油画的创作过程中也常用这一方法。

以黑衬白:

构图中以深色或黑色为画面背景,衬托出以浅色或白色为主体的形象。这种手法在西方绘画中的使用较为普遍。

:雷诺阿《包厢》↑

画面前部的主人公身穿着一件黑色的衣服,胸前的一个色块,被主观地处理成一块接近纯粹的白色,这样的处理就增加主体物自身的明度对比;

同时,画面后方的一个人的色彩效果,被作者处理成介乎于灰色和黑色之间的暗灰色。

经过画家这一系列的处理,就能明显地突出贵妇人的形象,与身后的绅士形成鲜明的对比。

黑白交替:

构图中黑白对比中,二者的交替呈现是运用最多,彼此相互衬托,从而使画面丰富、复杂,形成节奏和感染力。

黑白灰的关系还牵涉到色彩的简化、概括和综合;

如:凡·高的作品《夜间咖啡馆》↑

凡·高将画面的内容进行平面化的处理,将画面中的各个明度之间的内容概括、统一、弱化细小局部间的对比,使这些小细节都隐含在色块里;

把画面归纳成为几个大的色块,让观者能一眼看到的就是大关系的对比,使画面效果更加整体。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