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平安建设大IP,让“首善治理”成效可触可感!| 福田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巡展①

2022-01-24 13:16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深圳福田,平安福田建设中同样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底线思维,群众最关心什么,平安建设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平安建设就攻坚什么。

获评深圳唯一 “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

2020年社区防疫“ACT”模式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组肯定;

防范化解涉众金融风险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大督查通报表扬……

近年来,福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平安建设融入“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发展大局,提出打造“首善治理”。如今“平安福田建设”已成为深圳平安建设代表,一系列基层平安品牌更发挥着先行示范效应,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平安福田建设成为深圳“金名片”

高频词“首次”透视创新方向

秉持首善担当,深圳福田区通过高位推动、高效落实、高点谋划,构建平安福田建设新常态,“首次”“率先”更成为平安福田建设中的高频词,透视着平安城区的发展。

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平安福田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及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区委定期听取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汇报和主要负责人述职,选优配齐10个街道政法委员;首次编制全区政法事业“十四五”规划,科学规划政治建设、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智慧建设“四大主题”48个项目,保障新时期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多元共治,平安福田建设搭建起“一商圈+两中心+N模式”的体系,探索符合时代特点和企业需求的服务新模式。

▶福田创新建成运行“一中心五平台N应用”智慧城区大脑,福务通、政务通、i福田等数字工具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创新打造平安建设中心,探索建设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构建“党建+平安”基层治理新模式;

▶探索创建“一站式”诉讼服务和非诉解纷中心,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全域治理机制;

▶福田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打造 “货拉拉司机之家”等多个主阵地;

▶在全市率先探索“物业城市”福田模式,高质量完成15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打造了一批走在省、市乃至全国前列的基层平安品牌。

2021年12月15日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深圳福田区获表彰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深圳唯一上榜的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一个地方平安建设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体现地区美誉度、社会和谐度、群众满意度的一张“金名片”。

平安福田建设打造多个平安建设品牌,如调解员分类分级分层管理新模式、少年司法保护新模式、司机之家基层党建服务站点等,贡献了福田力量和智慧,已经成为深圳平安建设的典型代表。

福田基层平安品牌的大IP效应

市民对“首善治理”成效

更加可见、可触、可感

福田区在平安福田建设中,秉承底线思维:群众最关心什么,平安建设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平安建设就攻坚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福田摸索出“ACT”(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模式;面对涉众金融风险,宽严相济,精准拆弹,207家P2P在营机构全部清零,打掉40家非法集资主体,追缴涉案资产超61亿元;

福田坚持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整治突出治安问题,铺开“社巡融合”新模式,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架构,系统化打造“首善治理”精品,构筑公共安全新体系。

“首善治理”精品,带给居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发挥了福田区先行示范的效应。

▶福田社区防疫“ACT”模式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组肯定,侨香社区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涉众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获五个“全市第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大督查通报表扬;

▶“物业城市”福田模式中,益田社区“党建+社区+网格+智慧”治理模式入选国家民政部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获评“广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十大创新经验”;

▶助力城区治理水平跨越式提升,在全国首发《超高层建筑公共安全治理白皮书》《地下空间公共安全治理白皮书》。

一个个福田基层平安品牌,让治理现代化成为福田最充足的底气,有如平安建设的大IP,让市民对“首善治理”成效更加可见、可触、可感。

- END -

信息来源丨福田依法治区办

编辑整理丨莫香军

责任主编丨刘宇斌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内容

❶ 2021,福田交出幸福答卷!2022,福田的目标是......

❷ 首栋塔楼封顶!深圳中心公园东侧将崛起国际化、现代化优质生活区

❸福田法院2021年工作一图尽揽

❹ 福田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❺ 迎春花市年味到!“福田有礼 幸福花开”最高168元建行数字人民币红包邀您来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