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这门课,很多家长不想修,却又不得不修

2022-01-22 21:59 来源:福田女性

人工智能朗读:

#1

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又有“龙生龙,凤生凤”之说,意思是讲只要父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那么大概率自己的孩子也能和自己一样优秀。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是这个意思,像很多名校毕业的“学霸”家长是不甘心孩子学习成绩平庸的。但有时却事与愿违......

近日,一位妈妈分享自己育儿心得的视频,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这位妈妈表示,自己和孩子爸爸都是“985”硕士,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爸爸就基本每天陪他做功课、写作业,结果现在到了高三了,成绩还是毫无起色,爸爸甚至还因为辅导功课气病了。

但其实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并不是所有学霸父母都能教出学霸子女。

在遗传学中,有一种智商遗传叫做“均值回归”,意思是父母的高智商不一定会全部遗传给孩子,娃的智商会趋向于大众水平。

所以,学会接受孩子的平凡,是很多家长可能不想修却又不得不修的课程。

#2

作家刘继荣曾有一篇文章,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题目是《想成为路边鼓掌的人》。

她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女儿的求学经历。和很多孩子一样,学习不高不低处于班级中游,也没有能拿出来炫耀的兴趣爱好,刘继荣很着急,也想尽了各种方法,但收效甚微,女儿成绩毫无起色,最后不得不放弃。

但让刘继荣没想到的是,在班级里“我最喜欢的人”的活动投票中,她女儿因豁达、热情、友善获得班内同学的信任,几乎全票当选。女儿告诉刘继荣: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得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妈,我只想做一个为英雄在路边鼓掌的人。”

那一刻,刘继荣忽然明白了。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女儿一无是处,正相反,她在其他方面是非常优秀的,她收获了班内这么多同学的爱戴。只是自己总局限于成绩分数的泥泞中无法自拔,认为只有成绩好的孩子才是英雄,殊不知女儿早已找到属于她的一片天。

#3

学会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是父母心里最难过的“坎”。

优秀的家长必然是希望孩子也足够优秀,这样的想法和要求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按照家长的想法去成长,他们有自己的路要走。

家长不能将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一切的教育都要从孩子本身出发,家长只能作为引导者去引领孩子前进。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一、父母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进步

学生在人生之路上会经历很多的变化,家长也应该随之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不能“一招走天下”。

二、父母和孩子之间要相互理解

父母理解学生学习的压力,孩子要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因此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关系的好坏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三、不强加给孩子自己的想法

作为家长,不管自己是否优秀,都不能够将想法强加给孩子,从孩子的发展需求出发,父母从旁引导和纠正,不要弄混了主次之分,学生为主,家长为辅,双方共同努力才会进步飞速。

孩子是一朵慢慢开放的花,不能片面、单一的去评价他。

只要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即便孩子的成绩、成长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满意,我们仍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为他们设定未来。

允许孩子做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他们有着各自的闪光点,身心健康,幸福快乐。相信他们的人生,同样可以大放异彩。

-End-

来源:首都教育(ID:bjedunews)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