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南山区再添一项“国字号”荣誉!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2022-01-22 00:35 来源:创新南山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牢固树立和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以优质的气候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

近日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继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

再获得一项国家级荣誉

塘朗山山高水深,荔枝林林茂水长

01

气候环境宜人宜居,蓝天碧水随处可见

深圳湾畔,碧波荡漾;华侨城湿地,黑脸琵鹭频频戏水;大沙河里,千帆竞发……这样的景象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区。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作为一项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是衡量一区域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南山区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山水相依南山碧,水城共融新发展

南山区地处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舒适性高,年适宜温度日数、年适宜湿度日数、气候旅游指数均为“优”

其中,全年体感舒适以上的月份长达9个月,气候宜居禀赋优越。目前,南山区已成为深圳市国际化程度最高、外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区,居住着来自155个国家和地区2.3万名外籍人士,占全市40%

南山区气候环境宜人宜居,蓝天碧水随处可见。

01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 %

02

年平均大气含氧量可达99%

03

负氧离子浓度2430.9个/立方厘米

04

年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为“优”

南山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公园之区”建设。

“常年见绿、多季彩色、应时有花”为目标打造立体绿化带、建设街心花园、花漾街区;并以交通为线种植花带、花境。

不同层次的“绿”紧密相连,而又相互呼应,编织成了绿脉相通、绿廊环绕、绿色棋布的森林城市新貌。

辖区6条入海河流、4条入库支流水质达地表水Ⅳ类以上,主要河流大沙河年均水质达Ⅱ类标准,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

全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近30种。华侨城湿地公园,每年近10万只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成为国际候鸟重要的中转站和栖息地。

人才赋公园灵魂,公园显城市精神

02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区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绕城,金山银山筑城”的生态故事正在这里上演。南山区以丰富气候景观和旅游资源,构筑山海美城生态空间。

近年来,南山区高标准打造了16.2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和深圳人才公园,辖区公园总数达176个,实现开窗见景,出门入园,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滨海南山绿意浓,生态赋能亮底色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区高质量发展。建成内伶仃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全市首个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守牢生态底线。

随着一系列的环境治理措施实施,南山区经济发展含绿量十足,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

辖区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第一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300家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7%

全区万元GDP能耗、万元GDP水耗为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 杨渝嘉 实习生黄曦铭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云端party”即将开启!南山区第十六届青工文化节今日开幕~附直播链接!

@深圳市民,收到国际快递快件需3天内做一次核酸检测

深圳车主速看!今起,这类车每日免首2小时临时停车费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