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坪山

放弃寒假!坪山这些可爱的老师们冲在抗疫一线

2022-01-21 22:41 来源:深圳坪山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三尺讲台,培桃育李,春风化雨

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

奔赴一线,奋勇当先,毅挑重担

他们亦是勇守初心的抗疫志愿者

2022新年伊始,疫情汹汹而至,在上级部门的号召动员下,400余名教师积极响应,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目前,已有136名教师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他们有的连日协助数据处理,有的驻扎集中隔离观察点,有的从早到晚开展流调。此外,更有不少老师自发地投入到社区抗疫服务中,贡献力量。

▲上下滑动阅览▲

他们是刚刚入职的年轻教师,是有老有小的家中梁柱,是初为人父的超级奶爸……号令下发,招之则战,战必有我,火速驰援。他们用爱和坚守铸就了一座坚挺的战“疫”屏障。

大爱无疆 无畏无私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孩子稚嫩的声音重重地敲击在坪山第二小学蔡东花老师的心上,由于驻点在流调组,蔡老师已经连续工作5天,无法回家。出发前,她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同事帮忙照看,安抚好准备去广州看病的老人,排除万难,坚持上岗。

想女儿的时候她只能与女儿视频聊以慰藉。挂掉电话,她用纸巾擦拭着眼角,笑着说:“没事,舍小家,为大家!因为我是党员!”说完就又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初为人父的超级奶爸邹圣祥,是中山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孩子刚刚四个月,区教育局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下发后,他立刻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从晨光熹微到满天繁星,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有醒来,半夜回去孩子却已经沉睡,“我就亲亲她的小脸蛋,悄悄告诉她,爸爸在做很有意义的工作,我爱她!”邹老师腼腆一笑,如是说。

孩子是母亲最深切的牵挂,坑梓中心小学的王帅老师却第一批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为了做好服务,她把6岁的孩子暂时交给家里其他人带,自己始终服务于一线;不管是负责核酸检测现场指引工作还是参与数据流调工作,她都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不管多么辛苦,在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情暖冬日 沁人心脾

“好的,谢谢您这么体谅我的难处,谢谢您愿意听我说这么久。”电话那头的老人终于卸下防备,开始说明自己的行动轨迹,同心外国语学校的胡晗老师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

流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情绪激动的电访对象,而我们的志愿者老师总会耐心倾听、暖心安慰,充分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沟通经验,有效地对他们进行情绪疏导,高质量、高规格地完成流调工作。

除了流调和服务隔离专区的老师,还有很大一批教师志愿者们奔赴在核酸检测一线。

检测核酸爱心通道中,总能看到志愿者老师耐心地指导老人填写登记个人信息,有的老人家手机字体很大,登记码在手机屏幕中不能完全显示,志愿者帮忙设置;有的老人看不清、记不住身份证号码,志愿者帮忙登记;有的老人受不了排队等候,志愿者上前安抚……

让每一个市民都能顺利完成检测是我们的目标!”老师们笑着捶打着酸痛的双腿,要知道,距离上一次坐下休息已经是几个小时前的事了。

核酸检测对于小朋友也是极大的考验,等待时、检测中,孩子们多多少少会有些小情绪,不配合、大哭不止、乱冲乱撞都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孩子们能乖乖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们使尽了浑身解数:唱儿歌、扮鬼脸、勤表扬、多鼓励、奖贴纸……看着孩子情绪慢慢好转,老师们觉得自己“哄孩子”的特长,在这里也能有用武之地,为抗疫贡献出一份特别的力量,心里满溢欢喜。

守土有责 敢勇当先

“‘没事,我喝口水继续……’‘不要紧,我吃个金嗓子。’‘喝杯咖啡,我还能再打几个电话……’”坪山实验学校的袁娟老师笑呵呵地介绍着同事们的日常。这个刚刚入职半年的年轻教师一听说有志愿服务,立刻退掉了回老家的飞机票,投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由于流调工作需要跟不同居民“查户口”似的刨根问底,老师们经常会遇到被质疑的时刻,对此,他们都会耐心沟通、认真解释,当然,偶尔也会有被当成骗子直接挂断电话的,老师们只能多次回拨,自证身份,耐心地疏导。有时的认真询问,却换来了对方的诘责和沉默,“每当这时,我安慰自己说‘居民有防范意识是好事呀’,然后继续几小时连续不断的电话‘检索’……” 袁娟说。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喉咙发炎已是稀松平常,金嗓子、胖大海、菊花茶轮番上阵,就是为了坚守到胜利的那个时刻……

沐着晨露,披着夜色,扫码验证,一刻不停。为的就是居民们能快速检测完回家。

志愿者们全程用心、用力、用情,奔走在每一个需要支援的现场,坚守在每一个需要奉献的岗位。

人员复杂且密集的市场,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车来车往的路口,能看到他们举牌示意的飒爽;社区信息登记的服务中,亦能捕捉到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姿……胡晗、吴杨洋、从立海、徐朝其四位老师主动请缨,申请“我们要坚守到胜利那一刻……”

1月20日,区副局级领导、教育局局长彭尧和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局等部门,专程来到疫情处置流调前线指挥部和坑梓街道办事处,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送上暖心的叮咛和慰问品,提醒大家注意劳逸结合,自我防护。

彭尧表示,志愿者教师连续7天奋战,坚持不下火线,尽心尽职尽责,展现了坪山教育人勇毅前行的风采,践行了跳出教育看教育,做到了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莫道浮云终蔽日

寒冬过尽绽春蕾

感恩师者大爱、善者仁心

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终会赶走严冬、高奏凯歌

迎来春光灿烂、春花葳蕤

联系我们

心理咨询:4009676617

祝贺翟志刚叔叔!向中国航天员致敬!

2022-01-20

寒假安全建议来啦丨@同学和家长朋友,注意查收哦!

2022-01-19

寒假约起!坪山教育400心理热线等你聊哟

2022-01-18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