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划重点!2022年,龙岗这样干!

2022-01-21 22:30 来源:深圳龙岗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安排,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龙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深受考验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难中求成,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完成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确定了龙岗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

二是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三是高位推进强力攻坚、城区颜值稳步提升,发展空间有力拓展、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城区发展基础配套持续完善,“双碳”发展迈出扎实步伐,城区绿色资源价值充分释放。

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五是党的领导全面强化、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基层组织建设亮点纷呈,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

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四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在新征程上把龙岗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五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龙岗的使命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2022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工作实际,区委决定将2022年作为“能力作风提升年”,坚决以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推动全区各领域重点任务攻坚,全力为龙岗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2年要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筑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龙岗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升龙岗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发展能级。要充分发挥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新经济增长极作用,持续增强“湾东智芯”科技创新主引擎功能,全面提升“东西两核”产业集聚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动“多支点”规划建设,全面增强全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

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争取更大突破。要以优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强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支撑,持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积极培育壮大新的产业增长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全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是坚定不移把绣花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在提升城区品质和发展活力上争取更大突破。要坚持“新理念、高标准、精细化、建精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树立设计创造价值理念,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持续提升“美丽龙岗”颜值、持续提升“畅达龙岗”品质、持续提升“智慧龙岗”效能、持续提升“平安龙岗”水平,努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在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上争取更大突破。要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构建更具引领力的城区文明,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公共文化品牌,建设更具吸引力的高端赛事名城,让龙岗成为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活力足的魅力城区。

六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突破。要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健康龙岗、全民共享”水平,加快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每一份投入都涓滴成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内在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完善环境治理体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绿色“含金量”。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扬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张祥)

责编:龙岗融媒(首席编辑 徐海燕)

校对:王蓉

期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