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家暴不是家务事,福田区妇联这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22-01-21 20:44 来源:福田女性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9日,一段男子当着孩子面殴打妻子的家庭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此后,有网友发布疑似被家暴妻子发在朋友圈的控诉。根据控诉中的信息,有网友锁定家暴男子姓名和工作单位。

20日凌晨,@陕西空港新丝路商贸有限公司回应称:

陕西空港新丝路商贸有限公司关注到公司综合部副经理王鹏飞殴打妻子事件,对他的家庭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经公司研究决定,对王鹏飞予以停职,并移交集团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公司已派负责人到家中看望慰问其妻子。

警方通报

20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发布警情通报:1月19日,我局接王某报警称:其在家中被丈夫王某飞家暴。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查,1月18日,夫妻二人因琐事发生口角,王某飞殴打了妻子王某。目前,该案正在依法处理中。

陕西省妇联:强烈谴责!

陕西省妇联随后也就此事发布消息,称高度关注王鹏飞家暴事件,对施暴人这一恶劣行为进行强烈谴责!将根据受暴当事人需要,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帮助等。

每年的11月25日为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但你真的了解什么是家暴吗?面对家暴你知道如何应对吗?怎样用法律武器对家暴说“不”?

此前,小福妹推出了五期反家暴主题推文,带你通过具体案例,了解相关法律,点击下方文字,可跳转阅读。

反家暴宣传 | 家暴并非家务事!遇到家暴该怎么办?

反家暴宣传 | 婚调员如何做到“调和”?

反家暴宣传|人身安全保护令不是“纸老虎”!

反家暴宣传 | 关于制止家庭暴力,你有一份说明书待领取!

反家暴宣传|我们坚决抵制这种行为!

为提高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意识,共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幸福家庭,2021年,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际,福田区妇联变“反家暴日”为“反家暴月”,组织了专业普法宣传团队,陆续进入福田各街道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以“要拥抱,反家暴”为主题的沉浸式反家暴普法活动。

其实,不仅是“反家暴”

在维护广大妇女儿童权益方面

福田区妇联以

“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担当

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平安蓝天

让妇女儿童的笑脸

成为“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

最生动诠释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福田区妇联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妇联系统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集体。

近年来,福田区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积极推动多部门协调联动、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打造出有温度、有情怀的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着力为广大妇女儿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从“最小单元”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妇女儿童在人身权益、婚姻家庭、财产保护等权利保障方面仍处于弱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英权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枝枝叶叶总关情,妇女儿童保护更是牵动情肠。

01

预防先行

构建源头“感应器”

为筑牢妇女儿童维权“第一道防线”,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区妇联“线上”“线下”齐发力,从特色普法、网格治理、重点排查出发,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

特色普法,强化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区妇联线上开设“福田女性”公众号,通过发布真实接访案例和维权攻略为广大妇女“支招”,提升妇女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本领;线下结合“三八”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和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等开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培训。制作动画短片《必须说的秘密》、反家暴短视频、“12338”妇女维权热线宣传短视频在社区、学校、深圳地铁10条线路全线投放。今年7月,区妇联就通过一名月嫂打来的12338求助电话,及时介入协调,保护了初生婴儿的生命,维护了精障产妇的合法权益,将可能酿成的家庭悲剧扼杀于萌芽状态。

网格治理,构筑家庭矛盾纠纷防线。区妇联将婚姻家庭纠纷、家暴、性侵、自杀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案件纳入网格巡查事项清单。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在社区遴选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关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干部、巾帼志愿者、社工、全职妈妈等热心人士作为“家事观察员”,多方位排查本社区家事情况,重点跟进疑似家庭暴力、生活困难等重点家庭,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矛盾升级的风险。正如福田区邻里有名的“知心大姐”陈阿姨所说:“小区里哪家生活比较困难,哪家大人打小孩,老公打老婆,我心里都有本账,门儿清!”

重点关注,排查困境妇女儿童隐患。按照“两类女童”筛查工作要求,区妇联共建立208名“两类女童”与执委一对一帮扶档案。建立动态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对容易引发维权事件的隐患问题及时介入。同时完善舆情监测网络,成立由区妇联法律顾问、婚调委成员、公益律师、心理咨询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为主的应急工作组,对家庭暴力、虐童、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突发、紧急事件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理。2020年,区妇联共处置包括“流浪女童”等重点维权个案8宗,以实际行动维护困境妇女儿童权益。

02

化解矛盾

构建强力“消融器”

婚姻家庭纠纷是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的“多发地”。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区妇联筑牢机制“防火墙”、撑起专业“保护伞”、打造智慧“全链条”,将婚调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机制,筑牢妇儿维权“防火墙”。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和完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区妇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福田区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从统筹、预防、处置、关爱、保障、研判全方位分解出26项具体工作目标,并为涉及的21家牵头单位及协办单位制定详细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督促落实首接责任、强制报告等特殊制度,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填补了福田区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方面的制度性空白。同时率先在全市制定《妇女儿童突发事件及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机制》,聚焦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难点,出台《福田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福田区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等创新机制。

专业阵地,撑起妇儿维权“保护伞”。2016年,福田区率先全市建立婚调委。2020年,率先在深圳市设立舒心驿站,引入具有心理学、社会学和法学等多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士作为家事调解员参与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如今福田区妇女儿童维权专业化队伍日益壮大,103个妇女维权站、5个婚调委(室)及市级舒心驿站、反家庭暴力示范点,联合1727名妇联执委、20名金牌调解员、100多名家事合议团成员,共同构筑起妇女儿童专业化维权阵地。2021年,共接访调解各类纠纷1106宗,调解成功率为95%。疫情期间,开设婚姻家庭和心理舒缓热线,接受咨询900多人次,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63宗,切实用专业化力量,为福田区妇女儿童“撑腰”。

智慧调解,打造妇儿维权“全链条”。步入大数据时代,福田区妇联迅速部署了福田区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联调平台,全面提升家事纠纷调处效能。该平台整合全区16家职能单位资源,打通公安、妇联、法院、司法、街道社区等单位处置系统,根据案件性质和危害程度,实行“高中低”分级分类管理,并将案件进行自动分拨,实现案件上报、任务分拨、分类处置、回访跟踪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保证每一例个案都能得到妥善处置。智慧平台自运行以来收录案件228宗,通过实时监测家暴类别、方式、分布等重要数据,绘制出一副妇女儿童维权全景图。

03

关爱同行

构建内生“稳定器”

“妇女儿童维权是一项有情怀、有温度的工作,要求妇联从心出发、以人为本,优化顶层设计,传递关心关爱,以‘浸润式’工作成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心灵港湾和坚强后盾。”福田区妇联负责人表示。

执委参与,服务更精准。为有效帮扶更多弱势妇女儿童,福田区妇联制定《福田区妇联执委工作制度》,绘制福田区妇联网+组织架构图,实行“1对1”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执委作用。全区1727名妇联执委按行业、特长、优势领办或牵头组织落实好困境帮扶、家庭教育等优质服务措施。

困境帮扶,维权更温暖。福田区妇联专门开展福田区低收入妇女赋能帮扶行动专题调研、反家庭暴力工作调研等,为妇女儿童维权争取政策支持。针对困境儿童问题,区妇联定期联合爱心企业,提供关爱服务,连续12年开展“留住爱,守护你”情系来深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被评为全国“群众工作典型案例”。针对妇女就业问题,福田区妇联授人以渔,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帮助398名女性实现就业创业。

家风引领,家庭更和谐。区妇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发出《“文明创建 巾帼先行”——福田区妇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福田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落实“家庭共建 幸福共享”社区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在全市率先组建“全国最美家庭”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春风化雨般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福田区10户家庭获得12项全国家庭荣誉,位列全市第一,唱响了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树良好家风的家庭文明建设主旋律。

预防先行、矛盾化解、关爱服务

打造出全方位无死角的维权服务系统

福田区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区级妇联改革

不断巩固创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

打造有温度的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

创建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友好环境

让辖区广大妇女儿童生活得

安心、放心、舒心、开心

让妇女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End-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