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春运已开始,这份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请查收!

2022-01-21 20:35 来源:南山应急指挥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0日截至17时,深圳没有发现新增病例。

自1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18例病例。目前1例治愈出院,17例正在院治疗,情况稳定。

01

3起疫情昨日均无新增

但绝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深圳共报告3起独立疫情——

“0107”疫情(累计16例):今日无新增

“0115”疫情(累计1例):今日无新增

“0118”疫情(累计1例):今日无新增

目前疫情风险基本可控,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仍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

请市民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主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02

离深需“48小时紫码”

这5点要继续坚守

随着春运开启、春节临近,深圳将继续“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请市民配合遵守以下规定:

1. 离深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市民非必要不离深、不出省,确需离深的,自1月7日24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 “中高风险”来深必须及时报告

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阳性病例城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分级分类严格按规定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3. “红黄码”严禁坐公交地铁

严格交通出行防控。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

4. 严控大型活动

全市从严从紧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龙岗区、罗湖区、坪山区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

5. 景区、餐馆客流不得超过50%

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并严格控制瞬时流量。

提示!最新防疫政策

最近

深圳有哪些防疫新政策呢?

南山应急君为大家整理了一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面恢复门急诊服务的通知

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有关规定,我院自2022年1月20日起全面恢复门急诊服务。为了缩短候诊时间,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请就诊患者合理安排就诊时间,按照预约时段来院就诊。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1月21日起,除布吉汽车站外龙岗、罗湖这些客运站恢复运营!

【运营公告】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除布吉汽车站外,龙岗区、罗湖区所属的汽车客运站自2022年1月21日起复班营业。进站旅客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大家戴好口罩、配合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具体复班营业汽车客运站信息如下——

龙岗区:龙岗长途汽车站、龙岗汽车总站、坪地长途汽车站、横岗长途汽车站

罗湖区:深圳汽车站、罗湖汽车站、侨社汽车站、文锦渡汽车站

蛇口海洋科普馆恢复开放

蛇口海洋科普馆已于1月18日恢复开馆,每周开馆时间为9时至12时(11时30分停止进馆),14时至18时(17时30分停止进馆),逢周一闭馆。如有特殊情况,将另行通知。

蛇口海洋科普馆是蛇口作为深圳海洋文化的历史地标,见证了渔民的百年沧桑。这是南山区唯一以海洋为主题的科普馆。据介绍,蛇口海洋科普馆由蛇口街道办精心设计建成,展厅面积800多平方米,馆藏实物标本种类上百种,共计几千件展品。通过结合声、光电、视频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展示海洋生物的奇妙,让人融入缤纷的海洋世界,切身感受海洋生物的美丽与神奇。

蛇口海洋科普馆还增添了可触摸阅读屏,通过轻触屏幕点击正在游动的鱼儿,就可以获取到鱼儿的基本信息,让小朋友在“书上的海洋”中徜徉。蛇口海洋科普馆位于蛇口新街与石云路交界处,近期入馆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深圳机场最新出行须知!

乘机防疫提示

离深要求

春运期间,深圳机场仍将执行离深须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出行政策,旅客须持有粤康码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航站楼。

✦航站楼入口健康码、核酸报告查验支持手机扫码和刷身份证验证两种方式,为老幼人群等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的群体提供便利。此外,核酸检测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皆可作为有效凭证通行。

目前,深圳机场所有进站旅客落实三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绿码通行、100%佩戴口罩。

来深要求

结合深圳防疫形势和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深圳机场会动态调整防疫政策和国内重点管控航班范围。

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城市的抵深航班,实施前方站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落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旅客采样完成即可离开,建议尽量选乘非公共交通工具离开机场,返回居住地等候核酸检测结果。

✦如有困难,您可以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求助,或者拨打深圳机场24小时官方客服电话0755-23456789。

值机及证件须知

国内航班通常在计划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乘机手续,春节期间建议至少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办理手续。

# 登机口信息在501-583区间的旅客请注意

今年是深圳机场卫星厅启用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出行时务必注意登机口位置。

如登机口信息显示在501-583区间,即需要在T3航站楼办理完值机、托运、安检手续后,搭乘捷运系统前往卫星厅候机、登机。

身份证、户口本、护照都是有效乘机证件,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民航局规定,港澳通行证不可作为乘机证件办理值机手续。

忘带证件怎么办

如果忘带证件,可在“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 值机 ➡ 临时乘机证明中办理。

如果无法线上办理,可前往深圳机场四层出发大厅B岛岛尾7-11商铺旁“深圳机场办证中心”办理纸质证明(服务电话:0755-84445888)。

✦还可以通过“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如无托运行李,可凭二代居民身份证通过安检并登机,无需打印纸质登机牌。

防疫物品携带规定

温馨提示

各地防疫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出发前使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点对点”查询最新防疫政策

⭐春运人员流动性增加,个人防护切莫大意:配合防疫工作,提前准备相关证明、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部清洁消毒。遵守排队秩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使用自助设备办理手续,智慧出行。

病毒开始“内卷”别慌!

这几招就能消灭它

临近年关,新冠病毒仿佛也冲KPI,已经开始“内卷”!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发现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病例。深圳也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不过不要慌!新冠病毒不能独自存在环境中,它通常附着在一些物体上,存活的时间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气温、湿度及载体种类等。如果用手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接触鼻腔、眼睛等黏膜,容易导致感染。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很容易被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等常用消毒剂灭活。

因此在收取快递时,做好这几点可有效降低感风险:

01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02

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

03

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04

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

05

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牢记取快递三字口诀!

end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号 : 南山应急指挥中心

来源:广东疾控、深圳应急管理、深圳市疾控中心

编辑:南山应急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