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深圳城乡居民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开始了!

2022-01-21 18:38 来源:深圳南山税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城乡居民 2022年城乡居民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开始了!

哪些人群可以参保?

缴费标准是什么?

缴费如何办理?

哪些注意事项?

居民朋友们别着急

下面为大家一一解答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市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居民,可在户籍所在区(含新区,以下简称区)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提示

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市外户籍居民将户籍迁入深圳的,不纳入本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具体缴费档次如下

档次

个人缴费

政府补贴

180

30

240

40

360

50

600

70

900

80

1200

90

1800

100

3600

120

4800

150

额外的政府补贴

参加深圳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选择按每年180元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的,由政府全额代缴;选择按240元以上标准缴纳的,由除政府按照每人每年180元标准代缴外的其他费用由个人自行负担。

政府缴费补贴按实际缴费(含代缴)档次的标准执行。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微信公众号办理:

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便民服务】-【个人业务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办理

1

缴费流程

城乡居民完成参保登记后,自主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档次,按年完成缴费。

2

办理途径

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登录)、@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局”生活号、全市任一办税服务大厅(第二税务分局除外)。

3

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按自然年度一次性缴费,缴费时间为每年1月。当年1月以后首次参保的,可在参保当月缴费。

4

操作指引

① 缴费档次维护

新参保的城乡居民和已参保需变更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途径进行缴费档次维护;已参保且继续维持原缴费档次的城乡居民,无需办理。

线上渠道操作指引

电子税务局:选择自然人登录-【社保费业务办理】-【社保费缴费】-【城乡居民缴费档次维护】-选择【缴费档次】-【确认变更】。

微信订阅号:关注“深圳税务”公众号-【我要办】-【社保缴费】-【登录成功】-【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缴费档次维护】-选择【缴费档次】-【确认变更】。

@深税:微信或支付宝搜索“@深税”-实名登录-业务办理选择【社保】-【社保费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缴费档次维护】-选择【缴费档次】-【确认变更】。

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个人中心】-【实名登录】-【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缴费档次维护】-选择【缴费档次】-【确认变更】。

缴费档次维护

②缴费申报

城乡居民可选择自主缴费或税务批扣。自主缴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等线上渠道的协议扣款或第三方支付办理,也可通过办税服务厅协议扣款、POS机刷卡、现金缴费等方式办理。

税务批扣需已完成缴费档次维护并签订有效的两两协议,城乡居民确保扣款账户余额充足、状态正常,税务部门将在每月23日后发起扣款。

自主缴费线上渠道操作指引

电子税务局:选择自然人登录-【社保费业务办理】-【社保费缴费】-【城乡居民养老缴费申报】-选择【缴费年度】-【协议扣款】或【微信扣款】模式确认-【确认申报】-前往缴费。

●微信订阅号:关注“深圳税务”公众号-【我要办】-【社保缴费】-登录成功-【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养老缴费申报】-选择缴费年度-【协议扣款】或【微信扣款】模式【确认】-【确认申报】-前往缴费。

●@深税:微信或支付宝搜索“@深税”-实名登录-业务办理选择【社保】-【社保费申报缴费】-【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养老缴费申报】-选择缴费年度-【协议扣款】或【微信扣款】模式确认-【确认申报】-前往缴费。

●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个人中心】-实名登录-【城乡居民申报缴费】-【城乡居民养老缴费申报】-选择缴费年度-【协议扣款】或【微信扣款】模式确认-【确认申报】-前往缴费。

缴费申报

城乡居民如已完成申报还未缴费,可通过【个人社保费缴纳】模块查询未缴费信息,完成缴费。

③ 证明开具

城乡居民完成缴费后可通过线上渠道自行开具社保费表格式完税证明或社保费文书式完税证明,也可前往全市任一办税服务大厅(第二税务分局除外)办理。

线上渠道操作指引

●电子税务局:选择自然人登录-【社保费业务办理】-【社保费证明开具】-【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文书式)】或【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表格式)】。

●微信订阅号:关注“深圳税务”公众号-【我要办】-【社保缴费】-登录成功-【证明开具】-【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文书式)】或【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表格式)】。

●@深税:微信或支付宝搜索“@深税”-实名登录-业务办理选择【社保】-【社保费证明开具】-【证明开具】-【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文书式)】或【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表格式)】。

●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个人中心】-实名登录-【证明开具】-【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文书式)】或【社保费完税证明开具(表格式)】。

证明开具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意事项

1.城乡居民一个缴费年度只能缴纳一次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后不可再调整本年度缴费档次。

2.城乡居民如不确定往年缴费是否已完成档次维护,建议通过“缴费档次维护”模块重新确认。

3.无论是自主缴费还是税务批扣,请及时关注是否扣费成功。

4.如收到税务部门关于社保缴费温馨提示的提醒短信,请务必仔细阅读并及时处理,避免影响社保权益的享受。

5.缴费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12366热线进行咨询。

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关系转续、待遇核定等问题,可咨询社保经办机构,电话12333或12345-5。

来源:深圳税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