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欣赏 | 如何达到画面平衡? 亨利·卢梭画面平衡法

2022-01-21 18:24 来源:大芬油画村

人工智能朗读:

画面也需要平衡感,这种平衡源自生活的视觉心理,是一种形式感受。

在平衡、比例、对比、节奏等诸视觉形式规律中,人们对平衡这一视觉规律,往往给予优先的重视。

当人们看到一种不平衡的构图时,就会不由自主地体验到一种不平衡,进而心理上也会随之感到不平衡、不舒服。

所以,就需求一种具有“平衡特征的构图”,使自己得到心理平衡的满足。

平衡可通过形与量的对等得到,或通过布局、搭配之手段形成一种心理感受平衡感。

亨利·卢梭非常讲究画面的平衡之感,加之明暗有致,因而他的作品稳重、敦实。

《圣克卢公园的林荫大道》↑

公园里的林荫大道两旁的大树形状非常相似,大道上的人物也均衡地摆布着,整幅采用左右对称的方式构图。

《踢足球》↑

如出一辙地采用左右对称的方式构图。

画面左右两端的树木与远处的树木形成“H”形的封闭空间,在空间中左右各两个足球者,但四人的动作、神态各异,极为精彩。

《静物》↑

以烛台、水果,以及水壶等极为平常的东西构成画面,作为主题的烛台和水壶,按常理应该排列得紧凑一点,以避免主题的分散;

但卢梭却以对称的方式把分开,并在中间摆上高矮与形状相似的水果,从而使画面上的两个主题巧妙的连接起来,弥补可能造成的分散的缺点,烛台与水壶也形成呼应。

《谢尼埃老爷的马车》↑

这幅画作是根据照片而作,但是其中有许多变化;

在照片中,马的前方并没有小狗,而且画中栗色的马也变成白色,与红色的车轮成为明显的对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的平衡不是通过对称的方式取得。

本来画面的重心在左侧,但是在画面右下角添加一只可爱小狗,从而使画面倾向稳定。

疏密对比增添画面趣味性,卢梭的作品画面疏密对比较为剧烈,有的地方采用平面平涂的手法,有的地方却不遗余力地细致描绘,布满点、线笔触。

密集与爽朗形成强烈的对比,给人以丰富的变化,从而使主体突出。

《阿尔及尔港》↑

画面的主体是骆驼和五个穿白色服装的阿拉伯人,但画面的视野非常开阔。

开阔的视野,通过应用强烈的透视手法取得,近景大面积的骆驼、人物与远景海岸边的建筑以及海面上帆船形成很大反差,加之近景中人与物的刻画极尽细致,因而画面纵深感非常明显。

来源:油画院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