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推进前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看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南山担当”

2022-01-20 18:22 来源:创新南山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代省长王伟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推进前海等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写入广东2022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

广东省地区

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

报告对2021年工作作出总结

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

2021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

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粮食产量1268万吨以上;

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AQI)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围绕这些目标,广东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第一个方面工作就能看到南山元素——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高水平推进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建设

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报告认为,过去一年,广东省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报告将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作为广东发展的重要优势、信心和底气,并用专门的段落,分别对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作出阐述。

在部署先行示范区建设段落中,报告提出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建设,加快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推动支持政策覆盖到

前海扩区后的全部区域

去年,前海发展迎来重大利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被赋予更大的机遇和使命。

新的起点上

前海如何充分释放“扩区”的

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

努力打造“双区”建设“新引擎”?

报告提出——

推动出台新一轮前海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新型管理体制。

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推动金融开放、法律事务、服务贸易、人才引进等支持政策覆盖至扩区后全部区域,提升深港服务业合作水平。

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推进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

为进一步推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报告还提出,高水平打造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会展海洋城、国际人才港等平台,推进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建设。

一幅美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持之以恒、一以贯之

南山的明天必然更美好!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 | 雷玲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热搜第一!袁咏仪在南山做义工被偶遇,网友:人靓心善!

没有戒指,只有“拭子”~南山护士采样点意外被求婚!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南山人、南山企业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