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男」言之隐的癌,2/3男患者一查出已是晚期

2022-01-20 17:08 来源:第一健康集团

人工智能朗读:

在目前已知的男性癌症病例中

前列腺癌占据泌尿外科第二位

约2/3患者在确诊时病情已发展至晚期

“检之有理”系列第39

我们来聊一下

围绕男性健康的

前列腺和前列腺彩超检查

前列腺位于盆腔(如下图),其大小、形状均如同一个倒置的栗子,其上部与膀胱相贴,下部与泌尿生殖隔贴合,前面挨着男性的耻骨联合,后面则挨着直肠,男性的尿道从前列腺腺体中间穿过。

年轻时容易遭到尿频、尿急的前列腺炎,中年时又查出来尿频、尿急plus版的前列腺增生,到了晚年就进展成前列腺癌……一不小心,大半辈子辈子就被前列腺疾病“缠”上了!

01

关于“前列腺癌”这种病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随着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加。早期前列腺癌起病症状不典型,容易漏诊或误诊,造成早期筛查意识薄弱80%的患者一经确诊就已处于中晚期。这也是我国前列腺癌致死率高于欧美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期筛查能有效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显著降低晚期前列腺癌发生率及死亡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02

如何早发现前列腺癌

50岁以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开始逐渐升高。如果家中父亲或兄弟有前列腺癌,患癌风险加倍。对于年龄在50岁以上的男性,建议每年做一次检查,有家族病史的建议提前到45岁。医学研究证明,发现早期前列腺癌有常用三大法宝:

直肠指检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

前列腺彩超检查

还可以做更详细的检查,比如前列腺MRI、前列腺穿刺等。

关于直肠指检、PSA检查,此前“检之有理”系列第12期和第23期,分别进行过详细科普,可点击查阅往期文章:

直肠指检:一根手指摸出75%直肠癌,这个检查你却放弃了?

PSA检查:尿频、尿急都怪肾不好?6类高危人群必查“前列腺”,有你吗?

而前列腺彩超检查,可以测定前列腺的形态、大小及位置,用于检测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肿瘤结石钙化等症以及前列腺脓肿囊肿及慢性前列腺等。一般来说彩超作为检查前列腺的一种常规检查方法,以其价格相对便宜,无辐射且对人体的伤害较小被广泛接受。

做前列腺彩超检查要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前列腺是位于膀胱的后下方,在前列腺彩超检查前1~2个小时,饮400~600毫升温水进行憋尿,令膀胱充盈才能让周围组织更好显示。

03

5类人要尤其护好前列腺

以下人群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发人群,最该当心。

1、汽车司机

司机师傅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及时排尿,尿液长期停留在尿路中,细菌不能被及时冲走,增加细菌感染概率。

2、频繁自慰的男青年

未婚男性正常的自慰频率是每周2~5次,超过5次就太频繁,易造成前列腺过度充血,静脉回流障碍,免疫抵抗能力下降。细菌在局部停留时间的延长,产生炎症的机会将增加。

3、久坐办公室的白领

白领们长期久坐,易使整个生殖系统血液微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慢,导致新陈代谢产生的各种有害物质排泄不畅,前列腺充血,引发炎症。

4、酒局不断、爱下馆子的人

大量饮酒、吃辛辣刺激食物、生活不规律,这些都会引起前列腺充血,增加细菌入侵的风险。

5、性生活过于频繁人群

和频繁自慰一样,性生活过度也易导致前列腺反复充血进而诱发前列腺炎。

前列腺疾病预防建议:

健康生活、定期体检

1.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2.饮食上,减少高动物脂肪食物摄入(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并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避免摄入过于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前列腺的过度充血;

3.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根据体检报告及时调整自身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达到主动管理健康治未病的目的。

4.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勤解尿,避免憋尿、久坐不动;

5.建议适度体育运动。

参考链接

这项前列腺检查一定要做,快发给家里的男人看看!

https://mp.weixin.qq.com/s/dmS3A3blpPa3eCtFZiY2UA

如何早期发现男性第2大癌?

https://mp.weixin.qq.com/s/RwA-Uax1iA7VHlLSF_8rbA

前列腺是男人逃不出的“魔咒”?专家推荐3项检查

https://mp.weixin.qq.com/s/_5iXhE40JffVw6YNIlVPVQ

泌尿科医生:夜尿超过2次,赶快检查下前列腺吧!

https://mp.weixin.qq.com/s/EIT2Qr2STOmya3EJDbcxGQ

素材来源 | 第一健康集团

整理编辑 | 第一健康集团

转载请联系 | 第一健康集团

1、冬季多发!血栓向身体发送4个信号,一定要看懂

2、它没疫苗却有药可医,但有70%患者不知道自己能治愈

3、哪些癌症正在年轻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