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深圳22岁女生长期熬夜吃烧烤,查出肝癌切掉半个肝!

2022-01-20 17:08 来源:第一健康集团

人工智能朗读:

夜深了,很多人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打游戏的

追剧的

喝酒撸串的

然而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你的肝已经开始默默亮起了红灯

深圳一名22岁女孩

长期熬夜+经常吃外卖/烧烤

打工三年,从乙肝病毒携带者

迅速发展为巨大肝癌

以下视频来源于

广东台 触电新闻

肚子上摸到个“鼓包” 一查竟是巨大肝癌

22岁的小黎(化名)来广东打工三年,原本一切正常。可到了今年夏天,她总感觉肚子胀,以为是消化不良,吃了点胃药,也没好转。

有次,小黎用手揉肚子,突然感觉右腹部有一个小肿块,但不疼不痒,没放在心上。又过了几个月,“包包”越来越大,不用揉也能随时感觉到,按下去轻微疼痛,小黎害怕了,赶紧去家附近的医院。

医生一检查,腹部CT结果显示:肝脏右侧有个拳头大的阴影!医生接诊后,认真看了她的检查单和片子后,神情严肃地说,“问题不小,马上住院”

做了一系列检查,结果陆续出来:

甲胎蛋白9612.000ng/ml;乙型肝炎表面抗原6110.000COI……

磁共振扫描结果:肝右叶巨大肿块,周围散在结节状病灶

小黎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

三维重建和MRI影像图片

住院期间,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小黎回忆说,2019年单位组织员工体检,她才发现自己是乙肝携带者,可因为缺乏了解,身体也没感觉,就一直没管过,也没有定期复查。

另外,三年来,小黎和同事一起住宿舍,几乎从来不做饭,天天叫外卖,宵夜还经常点烧烤

更糟糕的是,小黎下班时间晚,回家后也不睡觉,而是几乎天天熬夜,经常熬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四五点

医生一听,简直是刀刀扎心!

“慢乙肝”患者本身具备肝癌高风险,加上长期熬夜、经常吃外卖/烧烤,发现身体异样仍不及时就医等诸多因素,大大增加了肝癌的发生风险。

幸好,小黎身体状况不错,肿瘤没有侵犯临近器官,也没有远处转移,完全可以通过手术切除

经过术前检查和周密计划,医生为她做了右半肝切除手术。术后病理确诊为肝细胞性肝癌

医生叮嘱她,以后必须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健康饮食,杜绝烧烤、烟熏(含苯并芘类)食物,定期医院复查随访

80%以上的肝癌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相关

中国是肝病大国,乙肝病毒感染者大约有8000多万,丙肝病毒感染者约1000万。

乙肝都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重要原因。其中,80%以上的肝癌就与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

广东是乙肝大省,乙型肝炎感染人群占全国的八分之一,高达1000万,特别是近5年,广东有超过10万人罹患肝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从乙肝发展到肝癌大约需5~10年的时间,因人而异。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分为4个时期,其中再活动期和免疫清除期病情发展是最快的;非活动期和低复制期病情比较稳定,这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正确用抗病毒药物能降低病毒活跃,减轻对肝细胞的伤害

特别提醒

① 若有持续性发烧、肝脏有明显的疼痛感、身体消瘦消化系统异常等症状需警惕肝癌。

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尤其是发霉的坚果和粮食以及食用油等,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是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肝脏,易引起肝癌。

23点到凌晨3点是养肝血的时间段,肝细胞自我修复和再生,此时应处于深睡眠状态。

乙肝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只要控制病毒复制就能避免病情恶化。

⑤ 平时保持规律,作息均衡,且摄入营养全面,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减轻肝脏负担

乙肝携带者每6个月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肝癌,及早治疗。必须戒烟戒酒,做到滴酒不沾;不能滥用保健品、减肥药或其他中草药等,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规律作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别忘了记得点击在看

提醒身边的人哦!

素材来源 | 广州日报、科普中国、

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健康罗湖

整理编辑 | 第一健康集团

1、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8种症状发现肝脏问题

2、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肝癌晚期!如何早预防“哑巴癌”

3、“一出生就打乙肝阻断针,我也许不会得肝癌…”错换人生28岁姚策因肝癌去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