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德育特色示范校|学校也能开“银行”?这所学校就办到了!

2022-01-20 13:16 来源:深圳市龙岗教育局

人工智能朗读: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德育是什么?

学校德育工作如何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人?

学校如何打造自己的德育特色?

这是学校德育工作者

最常思考的问题

现在,我们来尝试提供

“不标准”的参考答案

“龙岗区德育特色示范校系列”

10所学校,10种解题方式!

今日推送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

乐评价,乐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特色化探索纪实

2016年9月开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下称华附乐城小学),是龙岗区政府落实 “引进名校办名校”战略和华南师范大学签约的政府资助性学校。华附乐城小学围绕“乐文化”品牌建设,结合“好习惯是一生取不完的利息,坏习惯是一生还不完的债务”的观念,将银行运营理念引入进来,开办了实体“乐成长银行”,并以此为抓手,借鉴游戏化思维开展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益探索。

一、指向学生成长期待,科学设计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国家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政策,华附乐城小学将学生核心素养进行校本化表达,建构了一套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和贯穿小学低段和中高段不同发展阶段的纵向评价发展相融合的综合素质立体评价指标体系。学校将德智体美劳五项评价指标分别用不同色彩印制在“乐成长银行存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上,每项评价指标都采用教师评、家长评、学生评、小组评多主体的评价方式,这就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二、借鉴游戏化思维,构建评价实施载体

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华附乐城小学借鉴游戏化思维,设置了与“乐成长银行”相对应的3种游戏化元素——“乐成长银行存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刻有校长和教师姓名的印章、不同面额的成长币。

“乐成长银行”由“总行”“支行”“储户”组成。“总行”是学校的学生发展中心,主要负责“银行”整体运营;“支行”是指各班级,主要负责保存“总行”每月发放到“支行”的成长币、计算“支行”每月汇率、根据汇率每月让学生用印章兑换一次成长币等;“储户”是指每位学生,他们可以在每月用成长币到“总行”兑换一次礼品或办理其他业务。同时,“总行”各种业务由中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学生理事会”来完成,理事会设有财务部、宣传部和纪检部三个机构,每位理事都由“总行”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产生。

三、设计系列化评价方法,增强评价实施效果

1. 实施捆绑式评价,凝聚师生成长合力

学校针对学生、班级的评价结果进行“利益”捆绑,以此强化师生对评价的重视程度。学校每月向各班级发放一定数量的成长币作为基数,再结合各班在常规管理、活动开展两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奖惩,最终确定发放到各班的成长币数额。各支行“汇率”由每月底各“支行”本班所有学生的总印章数除以班级得到的成长币数得出。班级“汇率”决定了学生个人存折上的印章是否有价值,进而激发学生团结协作的勇气与决心。

2.启动“荣誉自认”,激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针对学生个体的评价,华附乐城小学除围绕五项评价指标设定一些综合性荣誉供学生选择外,还倡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强弱项自主设计申报一些荣誉项目,并在师生指导下形成评价标准,每月申报一次。一月期满后,学生在班会课上将荣誉成果“晒一晒”,若通过考核,便可获得学校定制的荣誉徽章一枚(可兑换20个印章)。“荣誉自认”的实施,使得每位学生都能够不断扬长补短,不断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赋能”。

四、开展特色活动,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评价

为持续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综合素质评价,华附乐城小学在“乐成长银行”的礼品设计、业务办理、活动开展等方面不断创新。

比如,每月“乐成长银行”都会以限购形式发售与校长、老师的“共进午餐券”“拍摄券”“少先队岗位体验券”“银行职员体验券”“家庭教育讲座听课入场券”等特色礼品劵。

为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乐成长银行”还为学生办理存款储蓄业务。学生将获得的成长币存储进“乐成长银行”获得相应利息,在实践中真正明白“好习惯是一生取不完的利息”。同时,根据存储额度的不同,学生自动成为不同等级的VIP储户(黄金VIP、白金VIP、钻石VIP、黑金VIP),不同等级的VIP储户在每月兑换时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

每年寒假结束后的开学日,华附乐城小学行政人员会在校门口为每位学生派发开学利是,里面装有不同面额的成长币。学生拿到红包后,把自己新学期计划放进去,学期末完成计划的同学可得到班主任奖励的成长币,以此培养学生做事有计划、为完成目标不懈努力的精神品质。

华附乐城小学的成长币以文化为载体,分为1元四大发明系列、2元56个民族系列、5元十大名胜古迹系列、10元传统文化节日系列、20元深圳地标系列、50元现代科技系列、100元古代帝王系列。学校开展了“集币游戏”活动,收集够某面额全系列成长币的学生可换购价值更高的礼品一份。

上下滑动查看图片

岁末年初,华附乐城小学开展了“乐成长银行”兑换嘉年华活动,按照购买金额实行等级性奖励,设置满额换购、满额加赠、满额抽奖等活动专区,以此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

在每年的元宵节灯笼推介会上,凡是被老师们选中的学生制作的灯笼,学校会统一用2元成长币购买下来,悬挂在走廊顶部装饰校园。

为防止学生产生金钱至上的心理,养成“好习惯留给自己,爱心奉献他人”的良好品质,华附乐城小学成立了“乐成长银行慈善基金会”,鼓励学生每月兑换之时捐赠成长币,“慈善大使”将成长币兑换来的爱心礼物送给儿童福利院、社区颐养院等。

经过五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华附乐城小学“乐成长银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取得显著效果,成为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学生的各方面行为习惯都有了巨大改观,学生自身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已跃居全区最前列;教师能够依此为抓手,做好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培育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家长和学生能够形成融洽的亲子关系和良好的家校合育环境,共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此外,“乐评价”体系,还取得了一系列其他成果。2019年5月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在该校召开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特色化探索与实践”现场会。同年底,此项目已被评为深圳市首批中小学德育特色项目。该校朱群霞校长《借鉴游戏化思维,让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有效落地》一文于2020年7月发表在《中小学管理》上,相关的多个区级课题已结题,省级课题已立项。

来源 |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

往期精选

暖心!抗“疫”路上,龙岗师生的这些温暖故事被定格

在疫情“第二考场”,龙岗教育人用这些方式守护学子!

这几点很重要!寒假来临,致龙岗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