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罗湖

居家隔离期间,您的睡眠还好吗?

2022-01-19 21:18 来源: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人民医院

人工智能朗读:

在最近的疫情中,有些市民被要求居家隔离。这个应激事件可能会打乱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对人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睡眠可能有较大影响。在此,罗湖医院心理卫生科唐建军医生想和大家交流一下他的个人看法。

很多年轻人、青少年学生有晚睡的习惯。现在提倡不出门,他们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度过。晚上不停刷手机,看信息、煲剧或玩游戏,到凌晨2/3点或更晚才睡,中午才起床。这种情况如果在平时家长可能无法容忍,会早早地喊他们起床。

在这个非常时期,不能出门,没有什么活动,家长对子女的这种行为会较理解、宽容他们。

一些青年、中年人在疫情发生以前就患有焦虑或抑郁症,长期失眠。疫情发生后,可能让他们会更加焦虑,担心自己或家人会被传染这个病。晚上睡眠变得更差,睡前容易胡思乱想或者半夜反复醒。很多人感觉到了早晨才会睡得比较好,因此会起床较晚。有一些失眠患者感到失眠很痛苦,每天晚上都喝酒,感觉喝醉后就睡着了。

以上状况如果持续下去

对人们的学习、生活或工作

势必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

唐建军医生认为

需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做一些改变

01

保持生活睡眠作息规律性。疫情时期不出门,并不是让你躺在床上的。早晨尽量按照平时时间起床,不睡懒觉。

02

中午避免午睡。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对于失眠的患者中午尽量不要午睡。这是因为我们要增加睡眠的动力,午睡超过半个小时,晚上容易失眠。

03

适当运动。白天在家可以安排一些运动,如练习瑜伽、跳绳、做伸展运动、简单的蹦跳都可以,最好每天有一个小时。注意:不要在睡前2小时内做剧烈运动。

04

睡前避免喝酒、吸烟、过多饮水。喝酒会让你睡眠更差,并且长期喝酒容易对酒精有依赖性和耐受性,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它是一种兴奋剂,夜间吸烟容易引起失眠。

05

睡前避免接触电子设备。睡前1小时内避免接触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电视等带发光屏幕的电子设备。

06

睡前可以进行一些放松训练,可以降低睡眠时的过度紧张、焦虑和担心。我们罗湖医院集团精神卫生中心的音乐治疗师沈芊宜,使用音乐治疗领域的被动式肌肉放松技术,录制了一段音乐放松的音频,相信对正在失眠的你有帮助。

音频说明:

1.建议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选择舒适的坐姿或是睡姿,再倾听;

2.倾听时,闭上双眼会有更深刻的体验;

3.在做呼吸调整时,深吸气后适当停留片刻;

4.该音频的特点是不受时间、空间等限制,目的是在相对短的时间里,促进身心的深度放松,强化积极的情绪体验,可以反复收听。如您在听的过程中,感觉不适,可以自行停止播放。

最后

如果以上方法都采用了

仍然睡不着

建议至医院就诊或者先通过网络在线问诊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大冲击。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患有抑郁症焦虑症了。

那么

我们如何维护

自身和家人的心理健康呢?

唐建军医生受深圳广播新闻频率FM89.8主持人毅飞邀请,谈疫情常态化下市民如何维护心理健康。播出时间为1月20日晚10点至11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收听。

唐建军医生简介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深圳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罗湖区高层次人才,任职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心理卫生科(失眠门诊)。

对诊断和治疗抑郁症、焦虑症、惊恐症、社交焦虑症、失眠症、强迫症、疑病症/躯体化障碍/健康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心境障碍)、神经性贪食症、成人ADHD等常见心理精神疾病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诊治心得,主张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患者康复。

来源:罗湖医院集团心理疏导小组、罗湖区人民医院心理卫生科:唐建军医生,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音乐治疗师沈芊宜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我们

今日头条号: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南方号: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健康界账号:深圳罗湖医院

医院官网:https://www.szlhyy.com.cn/

抖音号:1861721300

抖音

订阅号

服务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