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分享 | 城市文化符号的再塑造

2022-01-19 19:56 来源:大芬油画村

人工智能朗读:

> 潮州三宝,火狼设计供图

以深圳“湾区之光”为原型打造的桌面风扇、活用深圳地标建筑元素创作的桌面台灯、以醒狮为灵感设计的醒狮吐福便利贴……近年来,文创产品的形式愈发丰富多彩,各地对文创设计也愈发重视。它是城市文化具像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让全国乃至世界认识城市的重要渠道。在第十七届“创意十二月”中,一系列文创重点项目吸引了大批文化创意创作者参与其中。人们可以从他们带来的作品中清晰的感知到文创产品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城市文化符号、城市精神内涵、造型、工艺、营销等的综合体。一件件提取深圳特色文化元素的作品,也让人们领略到了到深圳这座“科技之城”的创新性、包容性和多样性。

> 风起大湾区,火狼设计供图

“深圳可能没有秦砖汉瓦,也没有几朝古都那样厚重的历史,但它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一个时代的最好见证。改革开放的步伐夹带着深圳的开拓创新,围绕此关键点展开创作,深圳最主要的特色便能得到展现。”言外之艺创作总监谢阳表示。在第二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暨“文创赋新,城市记忆”深圳博物馆 IP 联名设计大赛中,言外之艺参与评选的《旧物新说——四大件》凭借出色的创意思路通过层层选拔,在1000余件文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了终评30强。

> 大田木作博物馆,言外之艺供图

什么文创产品能代表深圳?什么创意能引起大家共鸣?这是谢阳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我在看到深圳博物馆藏品之70-80年代收音机、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老物件之后特别有感触。这是70年代富裕家庭的‘四大件’,饱含着那个年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四大件’也根据时代的变迁不断更迭演变。”谢阳说,“我发现,现在人们出行随身携带的物件中,手机壳、钥匙包、钱包以及遮阳伞是最常见的。于是我将其总结为新时代‘四大件’,并在此基础上融入70年代旧‘四大件’元素进行一系列创作。”

> 江离辟芷,言外之艺供图

基于此,在《旧物新说——四大件》文创产品设计中,谢阳提取了旧时代“四大件”关键字赋予了新时代四大件四个独特的名字,分别是“佳音常伴”“连缝喜事”“聊表寸心”和“自行好运”。其中,“连缝喜事”以旧“四大件”中的缝纫机为主要设计元素进行了钥匙包外观设计,谢阳以玫色为底色,在此之上以白色边线勾勒出缝纫机外观,缝纫机中心处,两只仙鹤飞跃而出,为静态的画面增添了一丝动感。“旧元素新组合呈现了不同的含义和中国特有的美,并且用这种含义和美影响着现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这是这个作品的最大意义。”谢阳如是说。

“深圳的特点不只有拼搏创新,还有包容。”未来生活设计创始人杨锐认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凭借其开放姿态,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此扎根,由此形成了深圳独特的“包容文化”。“我们常常说‘来了,就是深圳人’,这7个字传递出的是一种开放、接纳和包容的姿态,正是‘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样的一个胸怀,很多人来到深圳,成为了深圳的建设者和创业者,才创造了这个城市的奇迹。”杨锐如是说。

> 侘舍冰岛古树白茶,火狼设计供图

未来生活设计的《包容》紫砂茶具同样入围了本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终评30强,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界中几何形体——圆。茶壶壶身和盖扭皆为圆形,壶把和壶身融为一体,壶把位置内部还设计了隔热层,以防烫手。茶杯被设计为鼓型,旨在为深圳的包容和开放打鼓奏乐。“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态象征,象征着‘圆满’和‘饱满’,同时寓意着圆满、圆润、和谐、自然、团圆、包容,是自古以和为贵的中国人所崇尚的图腾。以传统紫砂材料和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去创新,突破了人们对紫砂壶传统造型的刻板印象,让当下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喜欢。”杨锐表示。

> 遇见深圳,作者:张衡杰

“传统本身是一个不断的延续的东西,一代又一代过去,会不断有新生力量出现,这代表我们的文化要与时俱进,我们的观念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创作同样也要与时俱进。”慢物质创始人曾令波表示。在“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的展览现场,曾令波以“抱富”文创套组,向人们展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运用与设计。其中,“抱富旋转剪纸投影灯”是对传统剪纸工艺的创新再造。“图案字”是传统年画及剪纸作品中经常使用的装饰技法。基于这种技法,慢物质设计了更具趣味的“富”字,并融入了各种财富元素,如铜钱、人民币标识等。同时,慢物质独家研发的可旋转的发光系统,摈弃了传统剪纸画静态平面的展示方式,以底座+透明筒为基础旋转装置,分内外层;外层静止不动,内层可旋转,底座下方内置LED灯;外层是长开双手的卡通人物,内层是钱币镂空画面,有着拥抱财富之意。当灯光亮起,内层转动,灯光及双层剪纸之间形成互动,并在四周映射出丰富的钱币投影图案。

>“狮狮如意”系列服饰品,作者:陈琪莎

不仅如此,“抱富”文创套组中还包含有透明抱枕、可替换互动DIY刮画卡等多类产品。“‘抱富’意味着我们要积极主动得去拥抱财富,创造价值。这次创作是对传统年画多方面的革新,一方面融入了新型科学技术,另一方面我们给‘暴富’赋予了新的价值观,我们要告诉人们不能每天想着靠运气日进斗金,而是需要主动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这也体现出我们对待传统文化态度,不是一味讴歌,而是通过新奇的视角思考它与当代人们的生活之间的关系。”曾令波说。

>“狮狮如意”系列服饰品,作者:陈琪莎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年轻人的文化追求展现出深圳的城市文化发展的潮流与趋势。而来自校园的文创产品设计恰能展现此类特质。“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展览中,便有6套文创产品来自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围绕与师生息息相关的使用场景,深职院设计团队分别创作了生活文创《一颗待打磨的石头》、学习文创《踏浪前行》、运动文创《开启深职院的超级快充》。其中,《开启深职院的超级快充》以“充电”为主题,旨在向同学们传达出“考上大学,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开始”的精神内涵,鼓励深职学子在即将启程的深职学习之旅中奋勇向前,并努力朝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行,不断“充电”,使自己人生“亮”起来。

> 深圳四十之旋律,作者:李公伟

为呼应“充电”主题,橙色被定为了深职院的设计主色调,代表着欢乐与活力。在文创水杯的设计中,深职院设计团队将水杯设置为与电池相似轮廓,在水杯正面印上闪电标识,以表“充电”之意;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中,橙色的封面包裹着白色的内页。封面中心设有电池形状的镂空;当学生抽取通知书时,隐藏着内页下方的黄色色块逐渐充斥着电池,营造出了“充电”的氛围。“这批校园文创产品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语境,又创意又实用,可让年轻一代感受到了满满的正面精神鼓励,引起同学老师们的共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教授周利群说。

>《她说》女书非遗活化设计,作者:宋海燕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深圳大学艺术学部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黄韵菲是入选“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最年轻的文创设计师,年仅19岁。细观她的作品,总是与鸟类分不开。“小学五年级时,我作为第一届观鸟队成员跟着老师前去观鸟。那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秘与鸟类世界的奇妙,在往后的日子里吸引着我不断在此方面进行探索。”黄韵菲说。此次,她带来的深圳印记作品便是一系列以各种鸟类为原型进行创作的文创产品,包含钥匙扣、笔记本、明信片、台历等。

其中,鸟类钥匙扣是黄韵菲从大一开始创作的作品,这也是她鸟类系列文创产品的开端。以暗绿绣眼鸟钥匙扣为例,这是一种从额基至尾上覆羽皆为草绿或暗黄绿色的鸟类,前额沾有较多黄色且更为鲜亮,眼周有一圈白色绒状短羽,眼先和眼圈下方有一细的黑色纹,耳羽、脸颊黄绿色。提取这些细节后,黄韵菲绘制出了她心中的暗绿绣眼鸟。“这个钥匙扣上的暗绿绣眼鸟原型是我小时候在观鸟时真实遇见的,一对胖胖的暗绿绣眼鸟紧紧地站在一起,左右张望,十分可爱。”

在黄韵菲看来,深圳是设计之都。文博之城,山海相连,生态蝶变,均是大众对深圳的宏观印象。在文化长河中也留下很多关于鸟儿的历史与诗句,如“玄鸟生商”“两个黄鹂鸣翠柳”“春日载阳,有鸣仓庚”“人似秋鸿来有信”。鸟类是自由,欢乐,守信的象征,也是世界众多民族的图腾。深圳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候鸟与留鸟的特征与这座城市的人文有内质的有着深深的契同。她相信通过设计文创产品,送礼物品,回乡手办等强化深圳鸟儿自由、欢乐、守信的形象,不仅能够得到人们的普遍共鸣,也有利于进一步将深圳独特的文化传递出去。

文 Article / 邹羽涵 Zou Yuhan

图 Pictures / 火狼设计 Fire Wolf Design、

言外之艺 Art Beyond Words、

黄韵菲 Huang Yunfei、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Shenzhen Polytechnic、

图壤设计 Creative Togrow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