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每周鉴赏 | 凌巨川《五柳先生宅图》

2022-01-19 19:49 来源:龙岗文体旅游在线

人工智能朗读:

每周鉴赏

凌巨川 《五柳先生宅图》 纵约103厘米横约32厘米 纸本设色

此画作于1950年

彼时巨川先生已过花甲之年

由画面上方题诗可知

该作品因巨川先生偶读《五柳先生传》有感而作

画面中五株柳树或直或曲,错落布局,柳条繁密,似有清风微佛。一座小院在高大柳树的衬托下,更显清寂。院外有竹篱环绕,柴扉微闭,显示出主人避外界之烦扰、归隐山林的高士情怀。远处两座高山耸立,似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中的南山。整幅画作恬淡悠远,既形象地描绘出了五柳先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隐居环境,又深刻地表达了作者对于古人“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高尚品格的欣赏和钦佩。

画卷上方有巨川先生题诗“先生门种柳,自比葛天氏。宅敝文章著,萧然不患贫。”

五柳先生即指陶渊明,为东晋时期诗人、文学家。《五柳先生传》是其代表作之一。让我们跟着五柳先生的自传,去感受他内心的超然豁达和安贫乐道,相信读完之后,您对巨川先生笔下之作,又会有新的诠释和解读。

五柳先生传

[魏晋]陶渊明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