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罗湖

一声“爸爸”让他破防!看,防疫一线这些“可爱的人”

2022-01-19 19:46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人工智能朗读:

保住紫码,一起“贴贴”

成为深圳人的防疫日常

花式“炫”贴纸

足以看出深圳人面对疫情时

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

战胜疫情的力量和底气

而这份底气

更多源于防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教师、民警、退役军人……

为了击退疫情

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

守护千家平安、万家灯火

误解和质疑都不怕

罗湖教育人争分夺秒跑在病毒前

“您放心,我们绝对不会利用您的信息去进行任何非法交易,我们只是想了解您近期以来的基本状况,您的支持和配合对我们很重要……”

#点击播放视频#

在罗湖区清水河梅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红桂中学德育处主任温艳一边梳理桌子上的表格信息,一边耐心说服手机那头的居民。

好不容易结束通话,在表格上做完标记,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她又紧接着拨通下一个号码,直到联系完表格上的所有人员。而这样的表格她每天需要处理五六张。

这就是流调员的日常

这份日常里还常常穿插着

各种戏剧性的小插曲

听不懂对方口音,被误解成电信诈骗,被责备说是干扰正常生活,被质问凭什么调查信息,甚至直接被挂断,这些也都是温艳参与流调工作以来经常遇到的情况。

有误解也会有理解,有市民在得知温艳是教师后对她说“你们都放假了还投身到流调工作中,真是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话就让她感到莫大的鼓励和温暖。

走进温艳身后的办公室

键盘声、笔画声、询问声此起彼伏

这些和她一样身着红马甲

胸前佩戴党徽的人

便是来自红桂中学的教师志愿者

自1月9日至今,温艳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辗转于罗湖区委、泥岗村、罗湖新华外国语学校、艺嘉国际酒店等多个工作地点,微信步数在一次次引导居民核酸检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扫楼的过程中快速上涨,手机通讯录里的已拨电话也随着流调工作的推进不断增加。

满脑子想的都是尽快排查,一定要第一时间把疫情拦截,不让病毒再扩散,我们能多打些电话就多些信息量。

——胡燕

这是红桂中学老师胡燕的

流调工作笔记中记录的一段话

亦是所有投身抗疫一线志愿工作的

罗湖教育人的心声

那就是“和病毒赛跑,护百姓平安”

“我是军人,身子骨硬,我扛得住”

60岁军人的铁汉柔情

“好的,我一会就去处理。”“到了的物资先放在指定地点!”

#点击播放视频#

在罗湖区田心村牌坊,60岁的毛善书扯着嘶哑的喉咙,忙着处理各种事务,“事情真的太多了,要一件一件来。”这样的忙碌,他已经持续了整整七天。

毛善书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平时,他是笋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综合保障部职员;疫情发生后,他是辗转6个社区支援的战士。让人意外的是,毛善书将于今年10月份退休,在临近退休的年纪,他跟所有奋战一线的年轻小伙一起,丝毫没有懈怠。“我是军人,身子骨硬,我扛得住。”

军人出身的毛善书对待自己几近苛刻

但对待群众却有一番铁汉柔情

有一次,毛善书遇到一位不肯配合核酸检测的居民。他循循善诱,也抵不住对方的“执拗”。最后毛善书忍不住敞开心扉说道:“你知道吗?我今年要退休了,我已经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了,我为什么还站在这里?就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听到这话,居民愣住了,忙不住跟毛善书道歉:“抱歉!我一会就下楼做核酸。”

毛善书的腰椎开过刀,不能久站,但在一线,他还是每天坚持指引4000多名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一站就到凌晨,经常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腰病复发时疼痛难忍,他总是一笑而过,甚至跟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说从没发现他的异样,问起他时,他说:“在一天岗就要有一天的精气神,垂头丧气哪里有党员的样子。”

这就是毛善书,他的故事每天都在笋岗街道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书写着。“其实我觉得,能在退休前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也是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谈及退休后的生活,毛善书说,“如果一线还需要我,我也许会去做志愿者,换个身份,继续发挥余热。

在防疫一线

无数个像毛善书一样的平凡党员

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

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管控区民警:夫妻都在抗疫一线

一声“爸爸”让他破防

傍晚,罗湖区莲塘街道罗沙路

与仙湖路交界的管控卡点

依旧灯火通明

民警、交警……共同守护着

这道在管控区与防范区之间架起的防线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

莲塘派出所民警刘文铭

正是这道防线中的一员

晚上8时许,刘文铭刚刚交班上岗,一个“小摩擦”发生了。原来,一位大姐在亮“码”通行时,由于网络信号延时,堵在了卡口,与小区保安发生了口角,刘文铭立刻走了上去,一边安抚大姐的情绪,一边劝她先到一旁,等待手机“亮码”。

作为一名有十几年

基层工作经历的社区民警

刘文铭最擅长的

就是与市民群众“打交道”

“特别是在疫情管控措施的早期,一些居民情绪比较焦虑。我除了给他们讲政策,还给他们做工作。劝说之下,大家也愿意配合。”刘文铭说。

晚上守卡点,白天守社区。在警务室里,对讲机中不时传来社区的即时情况……除了常规的社区巡查之外,刘文铭的手机和电脑里,目前还有74户居家隔离者的信息需要跟进。

就在刘文铭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时

在10公里之外的罗湖区南湖街道向西社区

刘文铭的妻子——罗思妮

也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战

“非常辛苦,我听她嗓子都哑了。”刘文铭说,为了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在卡点执勤的民警,目前都统一居住在派出所的宿舍里,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他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没有见过妻子和孩子了。

现在,一家人“见面”的唯一方式,就是隔着手机连线。“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女儿上幼儿园小班,很多天见不到我,他们会不停地问爷爷奶奶。我也只有休息的时候,才能打开视频看一下他们,他们不喊我还好,一喊‘爸爸’,感觉还挺酸的,受不了。”说起儿女,一向硬汉的刘文铭,瞬间红了眼眶。

为了“大家”的平安

刘文铭不得不暂时割舍

对“小家”的思念

“我从小在深圳长大,后来出去读书,又回深圳当武警,再考上警察,在这里成家立业,守护万家灯火,对深圳有很深的感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责任坚守岗位,希望疫情可以赶快得到控制,大家都可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这些“不顾家”的社区工作者

其实是最贴心的人

邹添文已经连续好多天在办公室过夜了。

一张折叠床,一件军大衣,就是他的全部行当,早午晚餐盒饭供应。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在东晓街道兰花社区工作的每位一线人员都是如此。

邹添文是兰花社区党委副书记,每天要负责许多工作:核酸检测点的搭建、管控数据的落实、接听居民电话并且逐个想方法解决……他在兰花社区工作已有十一年,许多居民都认识他,跟着他在辖区走一圈,你可以听到“邹先生”“邹书记”“老邹”等等对他的称呼,几乎每个居民遇到他都会跟他打招呼,是名副其实的群众“贴心人”

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十二点,他的电话几乎都是响铃状态,要买药的居民、要去产检的孕妇、在隔离需要防寒物资的商户、家里的猫没人喂的住户……一桩桩、一件件让邹添文一直处在忙碌状态,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接到电话饭还没吃完就出去,处理完事情回来,饭已经冷了。

“这十一年,我天天跟居民打交道,大家认识我也是很正常的嘛!”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我们的工作是为百姓,我们自己也是百姓,有了难处第一时间肯定也是找政府帮忙解决,人都是这样嘛,将心比心,尽量去解决他们的困难。”

“你看我也常常跟居民开开玩笑,唠唠家常,这样他们才能平复情绪,三年以来,防疫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唯有做好眼前的事,不去想别的,科学防疫、快乐防疫,无论在顺境逆境,都要把事情做好,把日子过好。”邹添文感慨道。

“你要的试卷送来了!”

疫情下社区网格员的“多重”身份

“请收好,这是你姐姐的作业,你们在家注意防护,开心一点。”

说完,王庆春就从防盗门的缝隙里,把厚厚的一沓试题递了进去。王庆春是罗湖区东晓街道草埔东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负责为社区里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事情起源于1月11日,王庆春收到了隔离人员陈女士打来的电话,询问能不能帮忙打印孩子的假期作业,王庆春打印好后立即送到了陈女士家中。

1月14日,陈女士又发了一份40页的学习资料,并表示这次页数有点多,都不太好意思麻烦她了。但是王庆春安抚她说没关系,还帮她打印好送上了门。

陈女士非常感动,她说,非常感谢社区的关心关爱,除了采样点、卡口执勤等工作,在这么忙碌的情况下,还能照顾她个人的心情、满足家人的需求,非常暖心。

王庆春表示,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的基本服务,主要包括上门送生活用品、快递包裹、收集生活垃圾等;另外,他们还会每天微信或者打电话关心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并力所能及地满足居民的需求。

考虑到有些居民隔离时间比较长,网格员还会在精神上鼓励支持居民,缓解他们的焦虑和压力。王庆春说,能够为大家服务,她很开心。

在防疫一线,还有很多像王庆春一样的网格员,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防火线”。

无数坚守、奉献、奋斗的普通人

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望同一份期待

无数令人动容的场景

宛如战“疫”长歌中跳动的乐符

激昂着一次次义无反顾的奔赴

也聚集起更多逆行守护的力量

我们终会跨过冬天的考验

步入生机盎然的春天

信息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南方都市报 李莹莹 方舢 张子珊、深圳新闻网 刘嘉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圣禾 通讯员蔡欢、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发布

统筹整合:新时代新罗湖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回顾

1、进口货物(快递)如何正确拆封?最新指引来了→

2、深圳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的保洁人员

3、深圳在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闭环管理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

4、重要提醒!近期拨打120要注意这些→

5、封控区里的生日祝福!我们封控不“封”爱

6、被骂“骗子”都不怕!TA们的崩溃,是你不接电话

来都来了,点个赞和在看再走呗~

责任编辑: